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张远珍与她的柚塑面具艺术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04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朱传荣)展现在你面前的是荆楚珍稀柚塑面具,这些作品千姿百态,有人物、动物等,作品表现以头像面具为主,形态各异,惟妙惟肖。有些作品似像非像,给观众留有充分的想象空间。

  作者张远珍生于1939年,现为荆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荆州女子书画研究会会员,自幼热爱艺术。丈夫魏启铭和儿子魏新皆是名冠楚天的艺术家,她受家庭浓厚文化氛围环境的熏陶,艺术修养也极高。退休后,张远珍自2002年起学习国画,绘画美术知识为她制做柚塑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远珍制作柚塑也走过弯路,起初她制作了上千件柚塑作品,因不懂防虫防腐,柚子皮霉变烂了,扔掉十分可惜。多年后,老人专程到水果店去取经,学习保存柚子皮及防虫防霉变的方法,不断总结完善柚子皮的选材、制作、保养等方面的经验。

  柚子食用后,柚皮属于弃物,在张远珍手中化腐朽为神奇,变成件件艺术品,柚塑以柚皮自身形状而塑,采取凹凸造型,她说,作品有高低凹凸才会有节奏感、美感和生命力。

  柚塑面具是以头像造型为主,这个柚皮材料不具备做面具的基本要素,因此被扔进了垃圾桶,可张远珍突然发现它是个妙趣横生的舞者,又被重新拾起来,才诞生了这件好作品。

  侧面柚塑面具较少,多为正面,这是难得的一件作品。

  观看作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件作品可看出5个头面,不知你能看出几个?

  为了展现完整完美的作品,她用丝绸、毛线去添发、补须,同时采取刻和笔画等手法,使之巧妙适当、恰到好处。

  制作中遇到柚皮裂开了或柚皮小了,就添两只耳朵,补个头发,既不俗套又自然得体。

  她的作品多次入编《画集》,2017年“柚皮艺术”还入选《第二届全国综合材料双年展》。

  张远珍说,这些作品丰富了她的老年生活,也体现了人生价值,寻求乐趣珍惜当下,为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尽自己微薄之力。

  2022年6月26日,张远珍柚皮面具作品展在荆州图书馆举行,共展出柚塑67件。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