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雪糕刺客”到底刺伤了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09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张尹)夏日炎炎,有一种雪糕没吃出通身的舒爽,倒吃出透心的“社恐”。近日来,“雪糕刺客”刷屏网络。它指的是隐藏在便利店冰柜里,看起来其貌不扬的雪糕,但是当你拿去结账的时候,动辄十几元到几十近百元的价格就会“刺你一剑”,但此时,好面儿的你,已经不好意思再放回去了。

  2022年7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施行。该规定提及: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属于价格欺诈行为。“雪糕刺客”,可以完美地对号入座。

  “雪糕刺客”,首先“刺伤”了消费者。排除部分雪糕因原材料、用工价格上涨,导致市场售价略微上涨的因素外,绝大部分涨价的雪糕背后存在网络营销、资本推广、过度包装、囤货惜售的影子。部分品牌雪糕因被反复“炒作”,导致价格“一骑绝尘”,普通消费者的支出进一步增加。网友们评价:还是13年没涨价的五毛钱雪莲让人安心。在这种无良雪糕层出不穷的情况下,人们开始回归理性消费,开始怀念起儿时好吃不贵的“棒棒冰”和价廉物美的平价雪糕,不再“钱多人傻”地盲目跟风。

  “雪糕刺客”,随之“刺伤”了经销者。平价的雪糕的生存空间被挤压、被边缘化,给经营普通雪糕的批发零售商家造成冲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市场公平原则是经济运行底线。“雪糕刺客”那种豪华烧钱广告和伪装、潜伏、卧底式的阴险营销,绑架商家为高价的雪糕推广费买单,促使商家在诚信经营与蒙骗欺诈的边界之间“尬选”,是一种商场上的“逼良为娼”。这让许多商家在无所适从的同时,也容易违心地被挟裹着成为与“雪糕刺客”同流合污的“刺客帮凶”。

  “雪糕刺客”,最后“刺伤”了生产者。消费者对于个性化和健康化的产品需求日益增加,这是刺激生产者产品创新的动力。品类和服务创新,应该建立在全面、充分的市场调查前提下,科学合理地权衡生产成本、推广成本、社会成本、品牌成本。人们对于雪糕的选择更加多元化本无可厚非,但是当营销风口过去,消费者对网红雪糕的体验感和性价比觉得没有实质提高后,价格虚高的“雪糕刺客”自然也就“爬得越高,跌得越惨”,昙花一现,失去竞争力。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在雪糕类产品的研发中,创新与高价并非一对“孪生兄弟”,创新更应该建立在提高产品性价比的基础之上。一味采取“空中楼阁”“鱼目混珠”式的营销,注定是逃不过市场的淘汰规律。职能部门一定要对市场上的雪糕产品的定价进行监督管理,规范市场行为。鼓励、支持、引导既创新时尚又味美价廉的平价商品进入市场。这,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序良俗。

  7月7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上海奉贤区、广东佛山顺德市、江苏南京浦口区、江苏常州武进区等地的市场监管部门纷纷出手,对于这种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监管处罚。各地捉拿“雪糕刺客”,引得网友纷纷叫好:“这个夏天,雪糕刺客或将无处遁形”!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