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市:坚持党建先行,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26

  乡村要振兴,党建需先行。乡村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统筹、协调、组织、执行作用,将乡村党组织打造成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

  随着乡村党建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些新问题新矛盾渐渐浮出了水面:一是部分乡村党组织缺少带头人,现有两委成员年龄偏大、素质不高;二是有的乡村党组织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联系,限制了资源要素的流动;三是少数乡村党组织缺少凝聚力,在推进工作时不能充分调动村民力量。

  对于这些暴露出乡村党建工作问题的短板,石首市委高度重视,用一系列的创新举措积极应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发挥支部书记的引领作用,为乡村党建工作创造人才基础。“群雁高飞首雁领,羊群走路靠头羊”,支部书记就是乡村的领路人,支部书记眼界开阔,乡村发展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支部书记素质过硬,乡村“啃硬骨头”的能力才能不断提升;支部书记作风优良,乡村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了提升乡村党组织的引领能力,石首市积极实施“头雁领航工程”。一方面,选派一批能力过硬的党员干部到乡村任“一把手”,增强党组织活力;另一方面,对现有“两委”成员开展针对性培训,送思路、提技能、鼓士气,增强党支部致富带富的能力和决心。同时优化党组织考核方式,采取自评与上级评定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分级考核,营造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二是创新设立党的组织建制,为乡村党建工作创造制度优势。联合村级党组织组成大党委,由党委统筹协调各乡村产业布局,集中资源,避免恶性竞争;在服务和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建立紧密的党建共同体,增强市场竞争力。

  三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为乡村党建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党组织就是一块大磁铁,能够将各方力量汇聚,汇合攻坚克难的强大能量。一方面,主动对接村民需求,保证各项政策的出发点是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用贴心周到的服务拉近与村民的距离,把工作做到村民心坎上,让村民切实理解党组织的为民之心和有为之心。

  面对“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石首市以党建引领乡村发展,通过发挥支部书记引领作用、创新设立党组织建制、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等一系列举措向乡村党组织注入人才基础、制度优势和奋进力量,使乡村党组织真正成为了推动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石首市机关事务服务中 杨遍)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