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打造“财貌双全”富美乡村

来源: 云上公安 2022-08-29

  公安县藕池镇围绕拆违治乱,积极打造宜居宜业建设,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为着力点,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在221省道藕池镇幸福村段面,整洁的道路,仿古的建筑不仅扮靓了乡村,还为道路沿线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藕池镇幸福村党支部书记杨克耀介绍,这里曾经做生意的比较多,每家每户这里都是门面房,房子小,里面摆的货物又比较多,所以外面搭的这些违章建筑的棚子是比较多的。有的搭到路边上来了。

  违章建筑不仅影响了省道沿线的整体形象,还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为此,村两委决定,从“拆”开始做起。

  作为村里的“领头羊”,村党支部书记杨克耀带头拆掉自家钢构棚,并多次上户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耐心细致地为村民解答政策和规划图景。

  藕池镇幸福村商户成先斌说:“杨书记拆了之后,第2个就是拆我家的。搬到后面去,安全一些也好一些。”

  36户居民同意支持拆迁后,为221省道幸福村段沿线腾出了2300平米的面积,为“幸福村美食一条街”的打造留足了空间。

  藕池镇幸福村商户成先斌介绍,搬到后面,自家的门口宽敞了,停车方便,生意也比以前还好一些。

  藕池镇幸福村村民张孝耀说,保持村里环境的卫生整洁、美好,大家都会珍惜、爱护村里的环境。

  美丽乡村不仅要有“外貌”,还得聚“财气”,作为工业强镇的藕池,在农业富镇上也下足了功夫。在藕池镇杨林寺村,村民把土地流转给了种养殖合作社后,闲暇时就在合作社里务工。

  藕池镇杨林寺村村民李国云介绍,自己主要在合作社做管理工作,这里一季度可以挣一万多元钱,十几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也可以挣一万多元钱,免得操心,旱涝保收。

  藕池镇杨林寺村村民袁新田说,自己每个月可以挣得4500,比自己种田强很多。

  合作社的有效运营,不仅让村民们有了固定的收入,自家种植的农产品,也可以通过合作社来销售。

  公安县朱家潭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李新德说,所有农户给跟我们一起种的东西。是不会低于市场价,我们有自己的销售渠道。

  “订单农业”,不仅解决了村民“单打独斗”经常面临的难题,还因地制宜为乡村振兴找到了新出路。经过一年的发展,朱家潭种养殖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订单式种植”模式,发展了再生稻、虾稻、大棚蔬菜等产业,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公安县朱家潭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李新德介绍,村里有四五十人在这里务工,全年用工最少都是2000-3000个工。每个工人在这里最低标准都可以拿到2万元钱的工资。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对现在的农业农村发展充满信心。下半年,合作社准备继续流转2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有机蔬菜,带动更多富余劳动力来就业和发展。

  “建一个合作社、兴一方产业、富一片百姓”。目前,该镇12个村均建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现有农村专业合作社75户,家庭农场74家,完成土地流转面积近6万亩,有力助推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振兴。(记者:杨飞 赵罗炎)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