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纪委通报3起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典型案例

来源: 清廉沙市 2022-08-31

  近日,沙市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荆州市文星中学教师习厚兰、教师甘郑浩、教务处副主任张元松等3人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为持续释放“从严”和“越来越严”信号,充分发挥以案示警作用,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2019年8月,习厚兰在未履行事先报批手续的情况下,在北京东路某酒店为其儿子考上大学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并邀请同事、校领导及其儿子的老师共19人参加,收受同事及校领导赠送的礼金共计3600元。2022年8月,习厚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收受礼金已责令全部退还。

   2019年8月,甘郑浩在未履行事先报批手续的情况下,在北京东路某酒店为其儿子考上大学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并邀请同事、校领导及其儿子的老师共21人参加,收受同事及校领导赠送的礼金共计3600元。2022年8月,甘郑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收受礼金已责令全部退还。

   2018年8月,张元松在江津路某酒店为其儿子考上大学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并邀请同事、校领导及其儿子的老师共19人参加,收受同事及校领导赠送的礼金共计600元。2022年7月,张元松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收受礼金已责令全部退还。

   2018年至2020年期间,文星中学对于教职工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未要求教职工履行“事先申报、事后报告”制度,且多名校领导在明知甘郑浩等人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情况下仍赴宴,教育监督管理存在缺位。时任文星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艾国平,文星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兼纪检员陈永生分别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受到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处理。

   上述典型案例反映出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我行我素、顶风违纪,不收手不收敛问题突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自觉抵制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自觉摒弃讲面子、讲排场、讲攀比的陋习,清醒认识一条烟、一张卡、一场“饭局”往往是违纪到破法的肇始,坚决不踩“红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纪律要求,早打招呼、早作提醒,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按规定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督,主动过问,及时发现和制止违纪违规行为发生。要围绕十项重点活动,主动对标对表,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不断营造“知敬畏、守底线、有担当”的浓厚氛围,增强党员干部党规意识、法治意识、制度意识、廉洁意识。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紧盯重点节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持续深入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予以痛击,对隐形变异现象精准发现、有效破解,抓典型、抓查处、抓曝光,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要坚持纠树并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不断推动我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