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数千藏品展现地方历史文化 监利农家博物馆受关注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0-19

  一座由农家楼房改建而成的农家博物馆内,从当地出土的远古化石,到新旧石器时代的石器、陶器,直至民国时期湖北地方政府向农民征收田地赋税的票据……数千件琳琅满目的藏品,引来参观者赞叹连连。10月16日,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教授、《荆楚文库》编委会副主任周国林教授等5位专家一行,专程前往荆州监利市柘木乡赖桥农家博物馆考察调研后,对该馆给予高度肯定。

  由监利市民间文化守护者赖晓平打造的这座个人农家博物馆,自今年5月建成并对外开放以来,已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参观,同时也得到了多位业内专家的关注和肯定。

  赖晓平介绍,监利是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境内有大溪文化、石家河文化等新石器时代遗迹。出于对乡土文化的热爱,他数十年来节衣缩食,收集到数千件地方文化遗存及大量民俗藏品,并利用自家楼房建成了这座个人博物馆。整个博物馆的布展,系按照湖北省博物馆布展部主任余文扬制订的布展大纲实施。馆藏的石器、陶器等,经武汉大学考古学博导陈官涛教授、荆州博物馆副馆长贾汉清博士鉴定,均属典型的新石器时代遗物,为大溪文化遗存。

  10月16日,柘木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余晶带领彭南生教授一行,参观考察了赖桥农家博物馆。在馆内,赖晓平向专家们详细介绍了相关藏品和历史渊源。其中,他收藏的清代及民国时期地方政府向农民征收田地税赋票据等藏品,引起了专家们的浓厚兴趣,他们对实物进行了仔细翻阅考察。彭南生教授表示:“这些历史文献十分珍贵,包括了清代至民国时期重要的地方财政税收凭证及较为系统的民间买卖合同,我们将再次组织有关专家前来进行专业整理,为学校研究古代及近现代经济史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记者农新瑜、实习生刘晨)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