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能够放飞的掌上风筝迷你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2-16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朱传荣)在沙市,有位风筝文化后辈鲁进,他纯手工制作的迷你袖珍沙燕风筝,有肥燕、雏燕、瘦燕、双飞燕等系列,其工艺复杂,尺寸小巧,绘制精细,色彩斑斓,图案文化底蕴深厚,让人叹为观止。

  袖珍沙燕可在藏品柜展示,或装框成画观赏,而且能放飞,这在全国尚属罕见。深受玩家们的青睐,已被河北、青岛、云南多地风筝发烧友收藏。

  谈及中国风筝的历史,鲁进介绍说,我国至今有2000多年放飞风筝的悠久历史。北京代表性的沙燕风筝,传说为大名鼎鼎的曹雪芹发明,《南鹞北鸢考工志》为其所著。北京沙燕风筝为大型的,而鲁进是袖珍迷你型,在他手中得到了传承发扬和创新。

  各种民俗图案绘画在沙燕的膀窩、腰节和前胸、尾羽等处,画上蝙蝠、桃子、牡丹、蝴蝶、佛手等吉祥图案,寓意“福气”“吉祥”“喜庆”“富贵”“美满”“幸福”“如意”“长寿”“安康”等美好愿望。

  成双成对的“比翼燕”“双飞燕”,颂扬永结同心的恩爱夫妻,白居易《长恨歌》的经典佳句:“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且讲究传统站位,女前男后、男左女右,呈现的是一幅美满幸福的婚纱照景象。

  肥燕造型代表男性,瘦沙燕造型为女性,娃娃燕造型代表小朋友。微型沙燕小的只有11.5x10厘米大小,称为手掌娃娃燕,也称掌燕,是风筝当中的童话。他制作的沙燕最大的也只有28x30厘米大小。

  沙市最早的风筝世家鲁氏三兄弟颇有名气,鲁进的爷爷鲁仁轩,在兄弟三人中排行老大。清末民国初年时,就在沙市大赛巷扎、卖、玩风筝,那时的风筝多为传统的磨鹰、燕子、马褂子、七星、八卦,还会做多种儿童手工玩具,直到八十年代九十多岁才去世。

  上初中时,鲁进的爷爷还在做风筝。耳濡目染,十几岁时鲁进就开始做简易的马褂子风筝,二十多岁时就学会并掌握扎制各种风筝。这是1990年他做的传统老鹰和燕子,手绘图案,可拆装,鹰翅宽达2.5米。

  传统风筝劈篾、搓捻子,筝面为构皮纸,靠浆糊粘连。2000年有了电脑和绘图软件,鲁进把现代工艺融合到传统文化中去。采用全新的工艺手法,制作袖珍微型风筝,白天上班,业余时间做。

  他喜欢新技术并且挑战新特,借助新技术,使传统工艺的粗糙作品更加精致完美。采取先手绘草图,上传电脑用软件绘图。风筝骨架选用竹节长的楠竹,且达两三年的陈竹为佳,修成竹篾条,直径比牙签还细,掌上燕的骨架篾条只有绣花针粗。

  风筝上的图案用丝网印刷到专用风筝无纺布上。粘上面料后上色,整个过程全手工独自完成。迷你袖珍沙燕风筝,工艺复杂,制作技术相当难。

  (合家欢, 一对恩爱夫妻带着雏燕在天空翱翔)

  鲁进现为荆州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自幼酷爱古典文学,喜欢传统文化,而且懂美术绘画和电脑,知道风筝的放飞原理,个人技术全面。他刻苦钻研沙燕系列风筝,扎制出原汁原味的浓缩版、缩小版、升级版,而且做工精细、画工精良、用料考究、图案美丽,极富吉祥寓意,其工艺水平在全国少见。

  “我作为沙市风筝文化后辈,一定要把热爱的这门文化艺术,坚持创新、发展,传承下去。”鲁进将一如既往做好这项非遗项目的延续。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