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百年修得同船渡,莫为吃面惹“吃瓜”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4-1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周雨浓)近日,一则情侣因为一碗面产生争执,继而导致女生“崩溃地哭了起来”的新闻引发了众多网友关注,而在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争执背后,其实蕴含着夫妻关系与家庭和睦的深刻启示。

  在这个事件中,一对情侣因为一碗不好吃的面陷入了争执。女生觉得面的口感和味道都不合格,于是向老板反映,男生却因为女生的反映而觉得丢脸,选择离开。争执之后,男生将这段争执的视频上传至网络,试图让网友评判谁对谁错。

  意想不到的是,这个争议在网络上掀起了一场风波:绝大部分女网友都站出来力挺女生,指责拍视频的男生;一些男网友则表示不理解,为什么大部分女生都支持这个女生。显然,他们并没有get到女生的真正关切所在,女生崩溃的原因,并非完全因为那碗面,而是因为她的男朋友在关键时刻没有站在她这一边,给予她情感支持。

  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困境和挫折,而此时我们最需要的是家人、朋友和爱人的理解与支持。在“吃面”这个情境下,这个男生由于缺乏换位思考和共情能力,没有站在女生的角度去理解她的感受和需求,他只是以自己的角度看问题,认为女生在无理取闹,没有考虑到女生的态度和想法。正如很多女生所说:“让女生崩溃的原因不是那碗面,而是那个没有站在她身边的人。”女生觉得面不好吃,对于男生来说可能是小事,但对于女生来说可能触发了一些情感上的问题,导致她情绪崩溃。如果男生能够换位思考,就能够避免这种争吵和误解。

  换位思考和共情能力是建立良好夫妻关系的重要基石。通过换位思考和共情,夫妻之间可以更好地沟通和理解彼此,增强情感联系,减少争吵和误解。就像小说《简·爱》中,简·爱在遇到罗切斯特先生后,渴望被爱和尊重。罗切斯特先生虽然身处高位,却愿意放下身段,尊重并关爱简·爱。正是因为他站在简·爱的角度,了解她的需求和期望,两人才能够走到一起。而在电影《怦然心动》中,主角朱莉和布莱斯之间也有一个换位思考的故事。一开始,朱莉喜欢上了布莱斯,但布莱斯却对她毫无感觉。为了吸引布莱斯的注意,朱莉尝试改变自己的外貌和行为,但最终仍未能得到布莱斯的爱。在经历了一系列的事情之后,朱莉娅开始意识到,她应该尊重布莱斯的选择,不再去强求他的爱。朱莉娅一开始的错误是把自己的需求强加给了布莱斯,没有考虑到布莱斯的想法和感受。当她开始换位思考,关注并支持布莱斯的兴趣和喜好时,他们的关系得到了改善。由此可知,夫妻或者情侣关系的改善,往往是从换位思考开始。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在家庭中,成员之间会存在不同的观点和需求,如果不注意沟通和理解,就会引发矛盾和冲突。要学会理解,当对方面临困难或者情绪波动时,我们应该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理解他们的感受和需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为对方提供帮助,让彼此感受到温暖与关爱。要学会沟通,我们应该积极倾听对方的想法和感受,真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只有在双方的交流中,才能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共同化解矛盾。要学会支持,面对困境,我们最需要的是对方的支持。当对方遇到问题时,我们应该鼓励他们,给予他们信心和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彼此的关系会变得更加牢固。

  一碗不好吃的面背后,隐藏着家庭和睦与夫妻关系的深刻启示。正如《诗经》所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在生活中,我们都应该学会理解、沟通与支持,用爱与关怀去温暖彼此的心灵。如果能够在生活中更好地理解对方、尊重对方、关注对方的需求和感受,就能建立更加稳固、温馨的亲密关系,使家庭更加幸福美满。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