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乡村旅游既要塑形更要铸魂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5-1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杨协兵)“五一”假期,湖北旅游人气旺盛,文旅市场强劲复苏。据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数据,全省共接待游客4321.59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3.53%;实现旅游收入198.39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2%。与此同时,湖北省乡村旅游内容丰富,赏花采摘、踏青游玩等新模式层出不穷。但是,在乡村旅游热蓬勃兴起的背后,还有诸多问题值得思考。

  乡村旅游需塑造个性形态。近年来,各地乘着乡村振兴的春风,以人居环境提升为契机,全面实施美化、绿化、亮化。依靠改善后的村庄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纷纷向外展现了村庄的美好,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普遍问题。比如内容单调、千村一面、“原味”不够、相互抄袭等等。出现这样的情况,实际上是因为没有将本地的特色发掘出来,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照搬、仿制的成分较重,于是出现了“千村一面”的同质化现象。这样打造出来的乡村旅游是不具有可持续性的,不仅仅是一次性消费的根源,更会导致传播口碑下滑,更快的走向没落。只有深度挖掘本地文化特色,立足风土人情,优化美食美景,在其原有乡风民俗基础上塑造乡村旅游形态,才能让游客流连忘返,愿做回头客。

  乡村旅游需塑造良性架构。“淄博烧烤”火爆的背后,实际上反映了淄博倾心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加之政府积极作为,让流量来了接得住,游客再多也留得住。现在的乡村游大部分还停留在看看景、赏赏花、静静心、舒舒情,简单感受一下乡土气息上。出现了“下车就看,上车就走”的现象,这实际上反映了现在的乡村旅游停留在“让城里人散散心”初级阶段,只能展现村庄原始形态,没有进行深度的挖掘和开发。观景本身是乡村游的特色,但是如果只停留在观赏的阶段,那么乡村旅游也是不完善的。应该在满足游客观感的基础上,打造层次丰富的“游购娱”设施,塑造吃喝玩住四季皆宜的一条龙式乡村旅游,增强消费粘性,从而将游客“留”在村里。必须依靠游客消费产生经济效益,通过经济效益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以此形成良性循环。

  乡村旅游需塑造文化灵魂。传统的吃喝玩乐式旅游,是很难长久的留住游客的,特别是各地都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大环境下,如何能够脱颖而出,应该是每个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应该冷静思考的问题。在物质充裕、资讯发达的今天,如果乡村旅游只停留在满足游客吃喝玩乐的浅层次需求上,乡村旅游的可持续性是危机四伏的。乡村旅游不仅要让游客玩得有名目,还要有名堂,更要有名气、有收获。在满足大众感官的同时,更需满足其精神需求。当前,亲子游、研学游等新型旅游优势正在日益凸显,这两种主题细分的旅游方式,实际上都体现出了现在对于旅游过程中的精神层次的需求。传统景点在游客激增的情况下,实际上也不能完全满足游客舒心游览的需求。后疫情时期,在全民“旅游冲动”冷静下来之后,悠闲、幽静的乡村游会成为众多游客出行的选择。我们要通过精神链接、文化搭桥,衍生新型时尚的旅游项目,切实让游客游有所获、游有所得、游有所值。

  快节奏的生活,充满压力的工作,这都会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人们从喧嚣纷繁的城市里,走向静谧优雅的村庄,在清新田园中寻觅一份内心的宁静,在广袤的田野里感受文化的熏陶。乡村旅游通过精心塑形、塑构、塑魂,让多姿多彩的魅力乡村成为更多人旅行休闲的选择,以生机满满的流量赋能村庄经济,带动村民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