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要加强民企员工文明素质教育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5-0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来,网络媒体不断曝光某些民营企业服务员工的不文明现象:门卫阻扰救护车或消防车出入,物业人员刁难业主,保安殴打送外卖人员,餐馆服务员以貌(衣)取人,旅馆小老板漫天要价……虽说事情不大,但影响很坏。

  而今,从上至下倡导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其实,文明程度与营商环境息息相关。打铁先得自身硬,营商环境也要从民企内部抓起,民企员工的文明素质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非体制内员工的文明素质教育,也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反复强调精神文明和物资文明“两手抓”与“两手硬”,并确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经济不断发展,民众日益富裕,但国民文明素质还滞后于经济发展。且不说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加塞拥挤、横穿马路、乱鸣车笛、损坏公物、言行不雅、公德意识差、公民意识缺失甚至罔顾国家尊严等社会不文明行为,即使民企的服务窗口,也还存在影响人际和谐和社会形象的不文明现象。

  区域文明程度关乎民众生活质量,也关乎地方营商环境。创建文明城市,要着力消除市容市貌的脏乱差,也不能忽略城市文明风气的洁净美,要教育约束民企服务人员诚信礼让、热情友善。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GDP,更需要国民文明素养。在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我们往往重视机关事业单位员工和大中小学学生,而忽视非体制内尤其是民企服务窗口员工的教育管理。我们要以立德树人、以德铸魂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攻克民企员工精神文明建设滞后的难关,创新民企员工精神文明教育的内容、途径和方法,全面提升非体制内员工的基本文明素质。

  要构建民营服务行业文明教育机制,推动精神文明教育制度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规法律、与人为善和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融入员工日常教育中,常态化地开展基本道德教育。深入推进服务态度与服务质量整治,制订文明服务细则,明确文明服务规范,建立不文明行为黑名单制度,并强化监督。毫不留情地清除害群之马,引导员工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自觉养成文明服务习惯。加强监管力度,管理部门、工会妇联团委、行业协会、社会服务机构应主动作为,定期开展“最美门卫”“最善保安”“最优服务员”等评选,要求民企老板将员工服务质量纳入薪酬待遇考核范畴。多措并举,促使民企员工学会换位思考,崇德向善、礼让待人。

  古语云:“富而好礼、富而有德”,“衣食足知廉耻”。在经济条件好起来的今天,我们必须特别注意国民文明素质培育,注重国民文明素质提高。体制内员工有党纪政纪规范,有定期或不定期的政治学习和思想整顿。而非体制内的员工较少有这些规矩,加上用工不稳定,教育管束相当困难。但精神文明教育不能分体制内外,文明应成为全员“根植于内心的修养”和“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良好的国民文明素质是国家重要的软实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像抓经济建设那样狠抓国民文明素质教育。民营企业不能因为教育困难而轻言放弃,应努力探索教育方略,成就教育效果,让热情友善、谦和礼让等传统美德融入员工血脉之中。赢得好口碑,树立好形象,促进民企健康发展。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