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荆州社区(原无线荆州)下载地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事关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荆州出台实施方案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4-04-11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张雯)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困境儿童保障制度,切实维护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合法权益,不断提高关爱服务质量,近日,荆州市民政局联合教育、公安、司法、财政、人社等17个部门出台了《荆州市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方案》立足荆州实际,确立了打造“荆心周致 护你成长”儿童工作品牌的目标,推进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提档升级,指导市、县两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争创全省未成年人保护救助机构高质量发展实践基地;推进儿童福利机构等级评定工作,支持市儿童福利院建成全省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高等级儿童福利机构。

  《方案》明确,要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大力实施“五大行动”:实施精神素养提升行动,强化思想道德素质,提升法治意识和素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实施监护提质行动,强化监护照护责任和兜底监护职能,依法实施监护干预;实施精准关爱帮扶行动,分类精准保障,提升教育帮扶能力,开展生活关爱服务和源头帮扶服务,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实施安全防护行动,加强安全教育引导和安全风险防范,强化网络保护工作;实施固本强基行动,全面精准摸排建档,推进关爱保护阵地建设和儿童主任队伍建设,加强儿童关爱保护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力争到2026年,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精神素养明显提升,监护体系更加健全,安全防护水平显著加强,关爱服务工作精准高效,支持保障力度持续加大,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氛围更加浓厚,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权利得到充分有效保障。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