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破冰与突围·县(市、区)委书记全媒体纵横谈】荆州区委书记万玲玲——建“五个中心” 筑幸福之城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11-11

  11月6日,荆州市荆州区委书记万玲玲(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肖晓波 郭顺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荆州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

  “历史上,楚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未来5年,荆州区将以全面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为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

  11月6日晚,荆州市荆州区委书记万玲玲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千年古城的新机遇、新目标。

  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

  “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荆州区作为中心城区,建成中心城市核心区是使命,更是担当。”演播室内,谈及“十四五”新蓝图,万玲玲激情满怀:“荆州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万玲玲说,未来5年,荆州区要建成区域性智慧制造产业中心、科创中心、消费中心、交通物流中心和文化中心,构筑幸福之城。

  11月1日,广西柳工与江汉建机成功“牵手”,将为全球建筑起重机械产业打造“中国名片”。万玲玲表示,石油机械制造是荆州区独具优势的产业。荆州区将推动石油机械装备制造产业优化升级,打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智能化石油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荆州区正着力建设荆州大学城,打造学城、产城、创城融合高地。”万玲玲说,凭借荆州区高校资源和众多双创基地、双创平台,荆州区有信心打造好区域科创中心。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120回的《三国演义》,有72回与荆州相关。”万玲玲说,荆州区将擦亮楚国古都、三国名城、治水胜地等文化品牌,最大限度提升文化影响力。

  今年底,荆州版“秦淮人家”——荆街即将开街。“这是荆州区创新夜间经济、体验式消费等新兴消费业态的探索,打造高品质区域性消费中心正在由梦想变为现实。”万玲玲说。

  文旅融合,既创新更“走心”

  “荆州区历史积淀深厚。我们有荆州古城宾阳楼、荆州博物馆、楚王车马阵等国家级旅游景区。”盘点荆州区旅游资源,万玲玲如数家珍,她还特别推介荆州博物馆。“博物馆是亲朋好友来荆州后,我强烈‘安利’的打卡地。”

  荆州博物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年均游客量逾百万人次。馆内有藏品13万余件,陈列有镇馆之宝虎座鸟架鼓、四代越王剑、马山战国丝织品、楚汉简牍和占全国总数五分之三的楚秦汉漆木器等珍贵文物。

  传统旅游景点如何焕发新生?

  万玲玲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依托传统景点,荆州区在文旅融合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给游客带来别样体验。

  国庆假期,楚王车马阵景区举办了以楚国历史故事为背景的全实景剧本杀活动。景区融合楚文化和剧本杀游戏,游客在沉浸式游戏中体验厚重的楚文化,文旅融合变得更加“走心”。改造升级后的楚王车马阵展厅,融入声、光、电以及影像交互等科技元素,游客身临其境,仿佛穿越到2000多年前的楚国。

  “欢迎大家来走一走,看一看,在古城墙边遥望三国烽烟,在车马阵里穿越沧桑千年。”万玲玲在演播室向网友们发出诚挚邀请。

  针对著名景点和IP,荆州区还设计开发了一批文创产品。万玲玲自豪地说,按一定比例缩小的“虎座鸟架鼓”、做工精致的楚绣丝巾和造型别致的凤型胸针等,受到游客喜爱,荆州区文创产品变得“有内涵”也更“有市场”了。

  以城带乡,谱写融合协奏曲

  “城乡融合,城乡要素必须双向流动。”万玲玲说,以城带乡,城市能级必须提升起来。

  荆州区按照“东联、西进、南跨、北扩、中提”思路,推进中心城区改造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纪南渠、太湖港河、护城河、滨江生态休闲带建设,岸绿、水清、河畅,让市民在家门口自由“森呼吸”,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荆州区虽然是主城区,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农村地区。以农业农村现代化抬高区域高质量发展底板,荆州区如何做好这份答卷?

  “要致富,先修路。”万玲玲介绍,去年荆州区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农村路网连线成环、联片成网,城乡要素流动更加便利、快捷。

  对标全省十大农业产业链,荆州区发展城郊型农业,做强蔬菜产业链。常年供应粤港澳大湾区的宇祥鸡蛋、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万福祥“纪山米”、聚珍园“三宝”等农产品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产业要强,农村要美。”万玲玲介绍,荆州区正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美了,好风景带来好“钱”景。铜铃岗蔬菜公园、金家窑“郢城泥陶”等乡村景点越建越靓。今年国庆假期,荆州区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7.73万人次,乡村民宿“一房难求”。

  个性问答

  搬“空”古城,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主持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古城保护和城市建设似乎成为一对矛盾。有何应对之策?

  万玲玲:古城保护和城市发展并不矛盾。省委主要领导在荆州调研时强调,要加强古城保护,切实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加强项目策划,提高荆州历史文化资源的集中度和显示度,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荆州区按照“严格控制增量,有序疏散存量,以古城功能疏解带动人口疏散”原则,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古城保护和城市发展。相继在古城内启动推进了荆州中学、荆州中心医院等一批教育医疗机构外迁;同时在古城外将荆北片区、城东片区、城南片区等作为古城功能疏解承载区域,高标准规划建设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以及荆北片区湿地水系公园等居民生活配套设施。目前已疏散古城内人口近3万人,有效降低古城人口密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统筹推进古城疏散和保护利用,有序疏解古城内行政办公、医疗教育等非古城主导功能,同时加强古城历史风貌保护,推进古城开发利用,让荆州区进一步彰显荆楚文化特色,提升城市形象。

  民生福利

  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肖晓波

  访谈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向荆州区居民征集民生问题。访谈中,万玲玲现场作答。

  提问市民:荆州区城南高新园九阳社区肉联小区居民谢涛

  提问内容:城区内不少老旧小区改造后,焕然一新。请问荆州区老旧小区改造是否能加快进度,早日覆盖肉联小区?

  万玲玲:2021年计划改造九老仙都片区、四机厂片区、长大西片区等3个片区项目,共涉及38个小区,总建筑面积73.43万平方米。目前,3个项目已陆续进场开工。肉联小区,属于长大西片区,勘察、设计、改造方案公示和征求意见已全部完成,预计今年12月上旬可以开工。

  2022年,荆州区还将纳入30个小区进行改造。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