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坐拥102个湖泊,14条河流!公安县委书记说:当好“模范生”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11-29

  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当好长江大保护模范生。

  工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和现代经济体系的支柱,是公安发展的最强王牌。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不能缺少,唯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让企业“如鱼得水”。

  三袁故里,水韵公安。

  公安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区位独特、交通便利、农业发达、工业雄厚。这里,因“左公刘备在此安营扎寨”而得名,孕育了明末“公安派”袁氏三兄弟;这里,是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江南葡萄第一县,长江黄金水道和浩吉铁路乌金通道的交会点。

  “‘建设生态区、打造产业城、冲刺全省二十强’,我们有信心!”11月22日,公安县委书记严广超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公安县 “十四五”目标、思路和举措。

  01当好长江大保护模范生

  “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成为公安最靓丽的生态名片。”严广超说,公安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

  天蓝水碧、草丰木盛、鹤舞雁鸣的崇湖,一派生机勃勃。经过近几年保护和修复,崇湖湿地水生植物从353种增加到430种,鸟类动物从131种增加至152种,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增加至157只,成为湖北第二大种群。

  公安有“百湖之县”之称,有102个湖泊,14条河流。公安以水为魂、因水而兴。坐拥水资源,如何做好水文章?

  严广超表示,要做好三篇文章——

  以水塑形。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当好长江大保护模范生。完成“水韵孱陵”建设,推进乡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和园区污水治理,到2025年,全面消除(劣V类)黑臭水体。

  以水聚财。创建国家有机水产品认证示范县,打响“百湖之县”特色水产品牌。做强做优水产育种产业,“一湖一策”推行鱼虾共生、鱼类养殖等水产有机种养模式,以“一库两闸六湖”水文景观为支撑,推进水旅融合,串珠成链、连线成片。

  以水铸魂。将生态修复、综合整治与文化展示有机结合,利用现代景观水利的理念,将水文化融入水利建设顶层设计。11月22日,公安县委书记严广超(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02“十四五”末工业总产值破千亿元

  “工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和现代经济体系的支柱,是公安发展的最强王牌。”严广超表示,要激活产业引擎,实施工业强县行动。

  公安实施强筋壮骨“五倍增”、优化环境“五倍减”、积蓄动能“五培育”工程,力争在“十四五”末,工业总产值破千亿元,工业增加值达270亿元。

  严广超说,公安正积极融入荆州国家级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产业集群化,延链强链补链。

  山鹰华中纸业于2017年2月签约落地公安,总投资120亿元,现有产能达到年产工业包装纸137万吨,年产值60亿元。目前,企业追加投资100亿元的二期项目进入实质施工阶段,有望打造成为华中地区最大、实力最强的工业用纸生产基地。

  严广超说,做大做强循环造纸产业,支持山鹰建成“华中纸都”顶梁柱。同时,以湖北车桥、新生源、华海药业、万华板业、嘉泰钟表、中粮粮油等为龙头,发展壮大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时尚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四大主导产业,增强产业聚集度、加粗加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形成“1+4”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新格局。

  03城市“啄木鸟”专职“找茬”

  “城市运行指挥平台获全省城管平台建设第一名,指挥中心作为荆州唯一,入围湖北改革奖。”11月22日,在湖北日报5G演播室,谈及城市治理,严广超颇为自豪。

  公安县城区虽然每天有上百个工地同时施工,但街头巷尾却整洁通畅。

  城市精细治理,打造宜居、利居、乐居之城。去年1月,公安县成立城市运行协调指挥中心,打破部门界限,41家责任单位联合办公,将“九龙治水、多头共治”转变为“一家管总、部门联动”。

  每平方公里,配置一人作为城市“啄木鸟”,在城市治理中“随机找茬”。指挥平台实现问题发现交办、处理督办、验收考核全程线上流转,每月对案件处置率超过94%,其中及时处置率达90%。

  精雕细琢下,城市品质提升。公安县荣获“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中国最美县城”等称号。

  04突破4个“围堤”

  在刚刚召开的县十五次党代会上,公安县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在理念、思路、作风上突破4个“围堤”。

  突破理念“围堤”。自觉向新思想寻策问道,增强“识势”之明、提高“布局”之能、掌握“干事”之道。

  突破视野“围堤”。跳出公安看公安、着眼长远看公安,以更大格局、更宽眼界、更大气魄谋划和推动全县各项工作。

  突破方式“围堤”。走出工作惯性、路径依赖,变“事事找惯例”为“大胆创新例”。

  突破行为“围堤”。摈弃“位置决定脑袋”的部门观、地域观,坚决向“内耗”“内卷”“躺平”宣战。

  个性问答让企业“如鱼得水”

  主持人:听说造纸业巨头山鹰从签约到开工,仅用70天,营商环境获企业点赞。这是怎么做到的?

  严广超:“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不能缺少,唯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让企业‘如鱼得水’。”严广超说。

  山鹰纸业项目创造了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70天的“公安速度”,两年完工投产的“造纸行业奇迹”,锻造出一艘名副其实“工业航母”。

  服务企业强调“无事不扰”,“无事”不是企业真没事,而是把企业需求主动服务到位,主动作为,“无事”也是服务端口前移的结果。“不扰”是对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的要求,要让“环境”走在“事情”前面,高质高效为群众和企业办好每一件事。

  民生福利“一门、一窗、一次”改革增速增效

  主持人:不少市民感受到,现在去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更方便了。填表少,跑腿少。还会有更多利企便民的举措吗?

  严广超:推动“一门、一窗、一次”改革再增速、再增效,全力打造“审批时限短、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整合重构大厅服务布局。在县政务大厅设置民生服务区、不动产服务区、公安事务区、婚姻登记服务区、综合受理服务区等5个办事服务功能区。前台受理、后台审批、一窗出证。审批服务全量集中,撤销各分中心设置,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门。

  建立集成服务工作机制,通过“前后台互动”服务模式、综合咨询服务机制、项目帮办代办工作机制和全流程并联审批机制,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