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建机制 优配置 促转型——荆州中院破产审判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来源: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1-12-2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发挥破产审判工作在淘汰落后产能、清理僵尸企业、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的积极作用,荆州中院助推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荆州市企业破产处置协调联动机制的通知》,建立了由政府支持提供配套制度保障、法院主导破产审判司法程序的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形成了“市委领导、政府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的良性工作局面。

  自该府院联动机制建立运行以来,荆州中院立足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作用,有力推动府院联动协调机制、配套保障机制和破产审判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制度落地落实,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为妥善解决破产企业处置涉及的民生保障、社会稳定、财产接管、税收处理、资产处置等疑难问题,荆州中院紧紧依靠党委和政府,推进府院联动机制运行召开工作推进会3次,配合市政府制定《关于认真落实企业破产案件任务清单的交办通知》,进一步明确具体问题的责任分工、处置方案和完成时限。通过该协调机制的良性运行,自2020年10月以来,荆州中院共审结老国企破产案件8件。

  充分预估当债务人无财产或其财产变现最终清偿财产价值总额过低、破产管理人履职缺乏物质保障,面临无报酬可支付或报酬过低,严重影响管理人履职积极性等情况,积极争取企业破产处置费用探索建立破产费用专项基金,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印发企业破产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由市财政预算安排100万元,用于无财产可破案件所必需的破产费用周转及管理人合理报酬等费用。

  坚持“政治过硬、专业精通、优中选优、配强团队”的理念,大力推动破产专业化建设。在全市两级法院范围内公开选任人才,重点将具有公司强制清算与企业破产案件及相关案件审判经验的优秀法官充实到破产专业审判团队。加大业务技能培训力度,组织破产审判人员与破产管理人进行破产专业知识培训,不断增强破产审判人员的业务知识和履职能力。

  加快破产管理人团队建设,2021年11月,6家律师事务所、2家会计师事务所、1家破产清算公司作为发起单位成立了荆州市管理人协会,并向市民政局申请登记,现申请登记名称预先核准已获通过。

  下一步,荆州中院将不断完善破产审判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破产审判组织建设,着力提高破产审判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破产审判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职能,努力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推进破产审判在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再立新功。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