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发展五种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02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王婷)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今年的“一号文件”从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等8个方面入手,对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当前,随着我国农村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乡村风貌得到显著改善,农村经济发展成为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如何更好发展农村经济,可从以下几点去努力实践。

  突出龙头带动,发展规模经济。规模经济简单的理解是指通过扩大生产规模而引起经济效益增加的现象。当前我国广大农村仍以家庭小规模种植为主,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程度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产业长远发展。而农业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一方面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另一方面农产品产量大、品质较为一致,更易形成品牌效应,从而能扩大产品影响力,增加经济收入。

  深挖产业潜力,发展融合经济。在当前的形势下,单靠某一产业发展难以壮大规模,不能满足市场发展需求。需要挖掘产业之间契合点,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休闲、康养、观赏、体验式农业,提高农业附加值,走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

  坚持生态引领,发展绿色经济。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衡量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指标,改变传统农作物种植方式,依托企业、科研院所研究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如坚持绿色生态理念,推广种植鸭蛙香稻,采取“村+公司+农科院”的模式,由村提供土地和人力资源、农科院提供技术指导、公司负责销售,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加强资源利用,发展要素经济。处在城乡结合部的农村在地理、资源、人力方面占有绝对优势,以土地、劳务等资源要素入股。如利用交通区位优势发展仓储物流等产业,既解决了城区土地需求大、价格高的难题,也带动了周边村集体和农民增收。

  突破地域限制,发展飞地经济。部分资产资源少、交通条件差、地理位置偏远的村可以依托交通便捷、资产资源多、自然条件好的中心村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将资金、项目整合在一起,产生的收益按照产权占比进行分配,通过异地合作、抱团发展方式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