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土坑酸菜”是无良企业的自坑“酸菜”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1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刘俊)据澎湃新闻报道,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土坑酸菜”问题,部分蔬菜再加工企业被点名。其中,某菜业公司不仅为多家知名企业代加工酸菜制品,也为一些方便面企业代加工老坛酸菜包。然而,其出口用酸菜在标准化腌制池腌制,老坛酸菜包里的酸菜则是从外面收购来的“土坑酸菜”。

  报道称,被点名的蔬菜再加工企业从外面收购“土坑酸菜”时,并不对卫生指标进行检测。通过曝光画面显示,在腌制酸菜的土坑内,工人们有的穿着拖鞋,有的光脚踩在酸菜上,有的甚至一边抽烟一边干活,抽完的烟头直接扔到酸菜上,着实让人恶心!这样的“臭脚”环境,如此的无良“工艺”生产出来的东西,谁有口腹之欲?谁敢放心食用!又是通过何种方式流入了市场?!一连串的疑问和惊诧,让人心生疑虑和担忧。

  但更令人气愤的是,企业生产的“土坑酸菜”还选择搞质量双重标准。有质量保证的用来出口,没有质量保证的就销往国内,由国内消费者买单。这究竟是出口产品利润大,企业为追求国外市场从而保质保量,还是企业拿捏住了多数国内消费者追求价格便宜,但不太注重产品质量的心理;或是企业钻着食品安全卫生监管的漏洞,心存侥幸搞变通做选择?但是,无论哪种原因,“土坑酸菜”的质量双标,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都无法平息消费者的公愤。

  如此双标,何以交代?最终的结果是,企业的所作所为被曝光后,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执法部门紧急前往涉事工厂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后期将会根据调查事实给予法律处置,也算是大快人心的结局。

  3·15曝光是一种方式、一种手段,但更多的是一个警醒。企业要想持续发展、追求长远,必须遵纪守法、脚踏实地,守住道德良心,用质量和诚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若心存侥幸、巧弄双标,其实也是用“自己的坑”坑自己。一旦被揭露,消费者不会买单,市场不会认可,法律还将给予严厉的处罚,企业就只能饱尝自坑的“酸菜”。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