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考研分数线暴涨的困惑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1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周雨浓)近日,考研分数线暴涨的消息再次席卷各大高校,在一片吐槽声中,网友纷纷戏称“孔子来了都得调剂”“达尔文参考都要二战三战”“一个人努力可以提高成绩,一群人努力可以提高分数线”,而在这戏谑背后,是广大毕业生所面临就业和升学的“两难”困境,已经到了必须引起重视的地步。

  100多万的考研指标,对应的是400多万名考研学子,残酷的竞争下,分数线暴涨其实早有伏笔,但是为什么会有400多万考生不愿意加入就业大军,而是在象牙塔里继续深造?这不单单是内卷的原因,也是多方面因素所造成的。

  考研作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自我提升渠道,具有开拓眼界、精进本领的重要意义,在刚结束的两会中,最“出圈”的建议,是来自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他表示,当下不少年轻人选择送外卖、送快递,不愿进工厂当产业工人,导致制造业招工困难。但是为什么会引起全社会的抵触?因为这与许多年轻人自我突破、实现价值的人生理念相去甚远。如今,各地方和企业求贤若渴,纷纷对招才引智拿出优厚的政策条件,也加剧了学子对“高端人才”身份的渴望。

  除了对自身提升的重视程度,因为逃避就业而选择考研,似乎成为了潮流和趋势。其中,固然有少数学子好高骛远的缘故,但是离开校园、手足无措导致的畏难情绪滋生也是一大诱因。大多数学子从小被教育要认真学习,但是如何将知识转变为实现梦想的内生动力却鲜有引导,在巨大的惯性下,考研俨然已经成为了他们的“避风港”。国家为了缓解这种问题,已经对应届生作出了非常优厚的政策倾斜,但也将部分应届毕业生引向了“考公”这一条相似的道路。如何缓解这部分学子的畏难情绪,还需更加科学的引导方式和手段。

  部分毕业生恐惧就业,很大一部分来自舆论的发酵。996、职场PUA等一系列现象,在高度发达的舆论平台被无限曝光,部分企业家等公众人物公然支持996,导致职工和企业的矛盾愈加突出,贴吧、小红书、知乎等平台上,职场“老鸟”纷纷现身说法,提出各种匪夷所思的职场“讲究”,加上部分部门和媒体曾对“996”“职场PUA”等问题违法与否的暧昧不清,都会导致新生代职场人更加恐惧。这一现象直到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向社会公开发布10个超时加班典型案例,《人民日报》怒批“996”才有所缓解。然而,如何让毕业生乃至职场人不再恐惧、怨恨“铁血职场”,还需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劳动法》,对不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毕业生逃避就业,归根结底,还是工作难找,或者称心如意的工作难找。客观的说,就业难也不仅仅是近些年的问题,网商对实体店的冲击等都加剧了就业难,但是疫情的爆发是引发就业难问题的一大拐点。自2020年以后,全球经济陷入寒冬,中国很难独善其身,能保持既定增幅已经殊为不易。为了去芜存菁,大量企业为了自身生存不得不选择裁员,且不论新兴产业在自动化等方面具有更加显著的优势,大量落后产能势必成为被淘汰的对象,由此导致就业岗位减少,就业问题屡被提及。所以,如何创造更多的岗位,也是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破题之要。为此,部分地区对大学生创业也制订了较为优厚的政策,大小“孵化器”层出不穷。但是,如“某地由政府为部分大学生创业贷款买单”等激进政策的有效性和持续性,还有待观察和商榷。

  考研和就业,本应是相互均衡的选择,如今考研队伍的暴增,映射出就业的不易。如何引导毕业生就业,为他们改善就业环境,提升岗位数量和质量,仍需有关部门、有关专家不断探索和改进,只有这样,才能让毕业生安得下心、走得出门,做得好事、立得好业。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