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坚守底线 让网络谣言无所遁形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2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高峰)近日,国家网信办对借东航客机坠毁事故造谣传谣、散布阴谋论、调侃灾难等违法违规信息和账号从快从严处置。截至目前,共计清理违法违规信息27.9万余条,其中谣言类信息16.7万余条,处置账号2713个,解散话题1295个。整治出手快,处置手段硬,打击力度大,广大网民拍手称快。

  “3·21”东航客机坠机事故发生后,广大网民密切关注救援进展和事故原因调查情况。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3月26日晚确认,东航MU5735航班123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已全部遇难。亿万国人心情沉重,悲痛万分,纷纷为机上遇难人员默哀悼念。然而,此间却有个别网民借东航客机坠毁事故或造谣传谣,或调侃灾难,或恶意散布违法违规信息,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散播谣言者丧失了人性底线,泯灭了做人良知,伤害了逝者及其家属感情,败坏了网络风气,触碰了法律红线。此等恶劣行径人神共愤,天理难容。

  人性底线不可逾越。在灾难面前,每个公民都应该坚守自己的人性和道德底线。面对突发的重特大灾难事故,尤其是在群死群伤的悲剧面前,我们应该理性观察、理性辨别、理性思考、理性发声。务必尊重基本事实、尊重遇难人员及其家人,千万不能幸灾乐祸,切切不要在不幸者伤口上撒盐,避免给受难者家属造成二次伤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严守法律红线,不乱蹭热度,不恶意炒作,不捕风捉影,不造谣信谣,不添堵添乱。

  网络谣言不可放过。网络谣言传播速度快、渗透能力强、影响范围广、社会危害大。谣言扰乱公众思想,误导社会舆论,影响人心稳定,污染网络环境,往往会给个人和社会带来巨大的伤害,甚至引发社会的混乱。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打击网络谣言必须零容忍,及时有效遏制网络谣言滋生蔓延。必须加大监管力度,畅通线上线下多种举报渠道,激活广大网民监督力量。对投诉举报线索,相关媒体和监管部门要及时受理、及时处置、及时办结、及时反馈。实行“快查、快办、快结”,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查清谣言源头,堵塞谣言漏洞,阻断谣言传播,依法从快从严屏蔽虚假信息,处置违规账号,关闭违规违法网站;对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传播虚假信息的,除对其进行严肃批评和训诫教育,还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对严重恶劣的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应当依法从严从重打击,让其付出沉重代价。

  从严整治不可懈怠。遏制网络谣言,优化网络环境,是一个漫长而持久的过程,任重而道远。各级网络监督管理部门,必需夯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职责,深化标本兼治。从严整治不停歇,持续发力不松劲,敢于担责不懈怠,严查严打不手软。着力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网络辟谣联动工作机制, 各级宣传、网信、公安、教育等多部门联防联动, 齐抓共管,多方合力, 筑牢抵御谣言的“防火墙”;抓好“四个结合”,坚持采取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动态整治与源头治理相结合, 集中整治与长效治理相结合,查处惩治与教育疏导相结合,务求整治实效;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准确地回应社会与民众关切,坚决让网络谣言无所遁形。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