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聚焦青干需求 助推成长成才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0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在新时期,全国广大青年主动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之中,扎根基层一线磨砺锻炼,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及本领。以荆州为例,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高校毕业生报考选调生、公务员、事业编,其中不乏外省外地青年。异地青年落地荆州,除了要解决基本的生活问题、熟悉陌生的风土人情、适应全新的工作环境,还需要面对相当棘手的婚恋困境。

  当前,在荆州基层干部队伍中,青年干部呈现比例大、增长快的鲜明特点,他们也逐渐成为各项工作的中流砥柱。机关单位的特性决定了系统内部男女比例的失衡,男性干部数量较多、年龄偏大,已然成为青年干部婚恋问题上最突出的矛盾点。另外,入职时间相对较短、日常工作十分繁忙、闲暇时间捉襟见肘、往来交通道阻且长等多种因素,制约了青年干部解决个人婚恋问题。

  青年干部是极具可塑性的群体,是接续奋斗、干事创业的生力军。毋庸讳言,他们需要更多锻炼机会去积累经验、适应环境,才能一步步的收获成长。但是,每一位青年干部的成长过程肯定是充满了艰辛和困苦。尤其是异地青年干部,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远离父母,独自一人在他乡立业打拼,故乡成了他们心头可望不可及的“诗和远方”。因此,应当多给青年干部一些关心和爱护,为青年干部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面对建设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使命重托、面对着经济总量与工业总产值冲刺3000亿元的奋斗目标、面对着前有“汉襄宜”标兵渐远、后有“孝黄十”追兵渐近的紧迫态势,青年干部对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不可毕其功于一役。选拔和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中青年,进而打造一支勇于迎接挑战、敢于爬坡上坎、善于攻坚克难的干部队伍,不仅是新形势下永葆干部队伍生机和应急处突本领的源头活水,更是关乎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协调、稳步发展大局的关键之举。组织上的理解和支持,对努力奋斗中的青年干部来说,或许比黄金更为珍贵。

  因此,要多给青年干部一点关心和爱护,多关怀他们的身心发展。关心关怀青年干部不是高谈阔论,也不是说说而已,而是体现于具体行动中,体现于日常点滴里。各级组织要用心谋划、悉心组织,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谈心、书面征求等形式,及时了解青年干部思想状态,倾听青年干部诉求,调整工作节奏,疏导情绪压力,有问题就解决问题,有思想包袱就沟通交流。要认真倾听青年干部在婚恋、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具体诉求,实实在在地为青年干部排忧解难,时时处处地当好青年干部的“娘家人”。努力让他们在荆州安心、安身、安业,全身心地投入到事业发展和自我提升之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