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5G+工业互联网:让安全生产搭上科技快车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5-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尹 陈孝武)湖北宜化松滋肥业是一家化工企业,对化工企业来说,安全就是发展的生命线。从去年以来,松滋宜化与东土科技公司合作,开始应用“5G+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让安全生产搭上了“科技快车”。

  走进宽敞明亮的松滋宜化中控室,这面近十米长的电子墙,就是“5G+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的显示器,上面显示的内容非常丰富,每一位进出厂区人员的信息都在大屏上一览无余。

  这项技术是怎么实现的呢?技术人员告诉我们,只需要让员工携带一块卡片就能完成。正在厂区硫酸车间巡检的官华明,向我们展示了他的高科技设备,一块佩戴在胸前的人员定位卡,一台手持的设备点检仪及防爆PDA终端。

  对人员管控的第二个维度,是AI智能视频监控抓拍,通过对企业的传统摄像头赋能,就可以实现多个不同类型不安全行为的抓拍。画面中显示的,就是一位外来人员在厂区不戴安全帽行走的抓拍图。

  目前,除了人员之外,原料、设备等生产中的每一环所检测的数据都将直接汇集到管控平台,一旦有细小的故障发生,都会触发报警系统,风险被管控在萌芽阶段,这样一来,企业的监管压力大大下降。

  企业管理人员告诉我们,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企业就有可能面临停车处理,而一次停车,就会造成两百多万的直接损失。

  目前,由东土科技历时一年自主研发第一代“5G+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已在松滋宜化应用近一年的时间,被应急管理部纳入国家试点,被工信部纳入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名单。在安全高效的赋能之下,松滋宜化迎来了绿色高质量发展。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