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大喜讯!2021年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荆州一处入选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6-10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活动主题为“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为使湖北考古成果更好地与公众共享,6月10日,2021年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正式揭晓。

  该评选活动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江汉考古》编辑部、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联合承办。评选活动自今年1月启动,经过初评、终评,最终遴选出2021年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六项)、特别奖(二项)、入围奖(三项)。

  荆门屈家岭遗址航拍照(局部)(各发掘单位供图)

  襄阳凤凰咀遗址南部发掘区航拍

  2020至2021年度武汉黄陂盘龙城遗址考古发掘位置示意

  其中,入选2021年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为:荆门屈家岭遗址、襄阳凤凰咀遗址、武汉黄陂盘龙城遗址、荆州王家咀798号战国楚墓、孝感云梦郑家湖墓地、十堰武当山建筑群五龙宫遗址。这些项目均在2021年度收获了新的发掘成果、新的考古发现,且在考古工作中呈现出科学性发掘、多学科交叉、具备课题意识等特点。

  荆州王家咀798号战国楚墓出土竹简《孔子曰》 选

  十堰武当山建筑群五龙宫遗址发掘航拍

  孝感云梦郑家湖墓地出土中华第一长文觚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方勤介绍,盘龙城遗址展现了长江中游地区上古时代灿烂的青铜文明,进一步表明中华文化多元一体,长江同样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云梦郑家湖墓地出土的“中华第一长文觚”,见证了秦统一的历史风云……这些入选项目和入围项目共同展示了长江文明的辉煌成就,丰富了长江文明的内涵,是“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湖北实践的生动体现。

  链接:“2021年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

  2021年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六项)

  荆门屈家岭遗址

  襄阳凤凰咀遗址

  武汉黄陂盘龙城遗址

  荆州王家咀798号战国楚墓

  孝感云梦郑家湖墓地

  十堰武当山建筑群五龙宫遗址

  特别奖(二项)

  荆门沙洋城河遗址

  武汉黄陂鲁台山郭元咀遗址

  入围奖(三项)

  荆门京山苏家垄遗址

  襄阳卞营遗址墓地第七次发掘

  武汉龙泉山明楚愍王墓

  另据荆州广播电视台消息:

  王家咀墓地位于荆州纪南文旅区纪南镇洪圣村,荆州博物馆于2019年至2021年对该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2021年6月,在编号为798号的一座战国楚墓中出土了器物28件(套),包括铜礼器、铜兵器、铜制生活用具,以及漆木器和竹简。这座墓长4.2米,宽2.24米,属于中小型的楚墓。根据出土文物判断,墓葬年代为战国晚期前段。

  从王家咀798号战国楚墓中出土的珍贵竹简,总共约3200枚,内容分为3种,包括:《孔子曰》、《诗经》和乐等。据初步研究,其中的“乐”简可能是一种失传的记谱方法,和现存的我国传统工尺谱、减字谱,以及西方的五线谱、简谱都不同,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不仅可以填补儒家经籍的空白,对世界音乐史研究也将产生重要影响。竹简《孔子曰》的内容主题及文体与现行《论语》极为相似,但其整体文本结构差异较大。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