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以三方合力促荆州发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23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赖佳帆)近日,湖北省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武汉胜利闭幕。作为九州之首的荆州,在本次省党代会报告中多次被提及,荆州对于湖北省全局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不断推动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之下,荆州正处在固本开源的关键期、提质增效的深水区,要想破解荆州发展密码,关键在于发挥“三方合力”。

  以农兴业,深掘农业发展向心力。“食为政首,粮安天下”,连续19年来,农业发展、三农问题都是中央一号文件的不变主题。临江而立的荆州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要想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荆州的农业发展既要保持不变的战略定力,更要寻找求变的发展逻辑。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发展的前提,这就需要聚焦农业的多种功能,发挥农村的多元价值。在大力保障农村农作物生产的基础上,推动农作物产业链纵深发展,提高资本参与度、科技融入度、种植精细度,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还要念好特色经,因地制宜推动第一、第三产业互补互促,打造网红样板村、旅游特色村。充分研判、高效利用乡村的区位优势等因素,找到农业发展的新路子、农民增收的新法子。

  以才兴业,深炼思贤求才吸引力。“穿袄提领子,牵牛牵鼻子”,要想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重点在引才,关键在用才。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归根结蒂需要荆州充分利用好自己得天独厚的科教优势和科创资源。一是要进一步推动大学城科教资源联动,为高校科研创造提供有利条件,同时积极建设科研项目与现有企业的对接平台,打造高质量人才孵化器。二是要积极落实爱才用才的配套政策,细化岗位匹配机制,能让“英雄有用武之地”,为人才安居乐业提供有力保障。三是科研和经济不能搞成“两张皮”。要依托荆州现有的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用制度促进科研与经济的互成互补,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形成人才技术集中与产业深化发展的良性循环。

  以政兴治,深耕宜居宜业凝聚力。“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在荆州疫情常态化防控的不断推进过程中,“人民至上”是荆州抗击疫情战略的核心逻辑,也是荆州发展始终秉持的理念与情怀。一个地区的经济体量大不大,老百姓生活好不好,就是对区域政策是否有效的直接反应和有力论证。因此在行政施策过程中,要有时刻坚持人民立场的鲜明态度,要有一切依靠人民的政治底气,更要有一切为了人民的全局考量。不能想当然、拍脑袋做事,必须充分听取老百姓的意见,根据老百姓的意愿统筹制定、实施,以民风促政风,以政风带民风,用好政策换取老百姓的真心实意。

  荆州之变,势在必行。在不进则退的紧要关头,在滚石上山的关键时刻,等待观望不得、亦步亦趋不行,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奔跑姿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和勇气,努力攀登荆州建设发展新高峰。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