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城管玫瑰”可顶“半边天”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0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近日,荆州市沙市区女子城管中队正式亮相北京中路繁华商圈。只见“城管蓝”装束齐整、步调一致,支支“城管玫瑰”英姿飒爽颜值高,引发市民关注,为城管执法窗口增添了一抹柔性亮色。

  曾几何时,城管街头执法总是容易引发一些对立、矛盾,甚至冲突事件,更有网民调侃为《清明上河图之城管来了》,并将街区画面涂抹成空无一人,可见城市规范管理与百姓接纳容受之间还有明显差距。这既考验执法者的行政智慧,也验证被执法者的守法素质。如今,荆州在掀起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背景下,随着“人民城管”精细化管理深入,探索城市管理执法新路径,树立城市管理新形象显得至关重要。招录女子城管队员,充分利用女子细心、柔和、包容等优势开展工作,期待她们能顶起城管有效执法“半边天”。

  要以“微笑服务”传递城管温度。城管岗位工作事无巨细、事必躬亲,锲而不舍坚持巡查是基本功。女城管队员若能始终以微笑服务改变“刻板”印象,博得执法对象好感,可拉近与其心理距离;或以耐心劝导和暖心释法得到对方更多的理解、更多的承诺,想必纠正违章时双方的配合度或将提升。女城管笑容常在,能体现真诚为民、贴心亲民,从而赢得民心,做出有温度的城市管理服务。

  要以“柔性执法”彰显城管精度。精准执法,量罚适当。本着优化营商环境理念,女城管队员可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户等尽可能采取普法教育、说服劝导、指导示范、奖励扶助等柔性执法手段,以“执法善意”催生“守法自觉”,慎用强制性执法措施,对轻微违法违章行为,尽量用劝诫整改替代行政处罚,从而做到“心系群众、以民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施行有精度的城管执法行为。

  要以“文明监管”把握城管力度。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女城管队员除可实行“称呼在先、亮证在先”等文明执法行为外,还可创新工作方法。比如借鉴武汉城管曾经尝试的“献花执法”,对典型文明商户等献玫瑰花以示点赞,对部分违规商户等纠正错误后也献玫瑰花以示鼓励,通过感化违规者,从而促使其能转变成文明者,做出有力度的文明监管行为。

  总之,现代城管执法行为可实行男女结合、刚柔并进、严慈相济,以摆脱执法困境、缓解尖锐矛盾、规避冲突风险,以倡导城管文明执法新理念,塑造城管执法队伍良好新形象,与广大市民携手共创更优、更美的城市建设环境。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