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比创意 晒成果 展风采 这场检察新媒体大赛超“燃”!

来源: 荆州检察 2022-07-28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犹如我们不断释放的工作激情,催人奋进。现在,大家期待已久的全市检察新媒体大赛正式开始……”伴随着主持人的闪亮登场,一场精彩纷呈的检察新媒体“盛宴”燃情上演。

  7月26日,荆州市检察机关“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新媒体大赛活动在沙市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本次活动由荆州市人民检察院主办,沙市区人民检察院承办,自今年三月启动,历经四个月筹备,一大批检察工作题材的微电影、微视频和微动漫纷纷亮相,各基层院精心派出参赛选手在场上展开了激烈角逐。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书金、湖北省检察院新闻处二级调研员、检察日报社湖北站副站长蒋长顺、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何良才、长江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华成、市委宣传部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颁奖。同时,还邀请了高校教师、驻荆各媒体代表、荆州电视台、荆州日报社等单位代表担任比赛评委,市县两级院干警近百人参加本次活动。

  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继权致辞

  荆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山权致辞

  “本次检察新媒体大赛是荆州检察机关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落实省院王守安检察长调研荆州检察工作讲话要求及‘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工作任务,围绕最高检‘质量建设年’、省院‘素能提升年’要求及市院‘全面、全员、全勤’常态化学习练兵活动抓素能建设的生动实践,有效助推荆州检察工作实现‘重回主赛道 塑造新辉煌’目标,着力为服务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和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检察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山权在致辞中表示。

  本次大赛共设有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优秀选手5名和5个优秀组织奖。

  一等奖

  沙市区院《给未来的一封信》

  该微视频通过讲述由真实案例改编的沙市区人民检察院老中青三代未检女检察官,在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积极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以及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她们如何用心用爱为孩子们撑起“保护伞”。以此展现一代又一代未检人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不断传承和守护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内心深处的追求与信仰、热爱与坚守。该作品推出后被最高检和鄂检在线关注转发,引起网友广泛共鸣。

  一等奖

  公安县院《豆“死”回生记》

  豆制品是公安县老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美食,特别是豆制品“火腿”,已经成为当地的特色招牌,在外打响了名声。然而,百姓心中数十年公认的舌尖上的美食,这次却被检察官“盯上了”……微电影《豆“死”回生记》以豆制品经营户“老马”的小作坊整改升级为主线,通过“老马”家小作坊面临关停与行业规范之间从矛盾冲突到解开心结的变化,展现检察机关在全县开展豆制品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成果——从“无序”到“规范”,公益诉讼让许多“老马”产业升级、起死回生。检察机关以“我管”促“都管”,推动行业品牌创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该作品被鄂检在线转发后,阅读量突破5000+,起到了良好的传播效应。

  二等奖

  石首市院《党旗红辉映检察蓝》

  围绕“检心向党、善作善为、守望正义、不负人民”的党建工作目标,拍摄了检察长讲党课、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红色文化教育、法治进校园、“百名政法干警进百企”、检察公开听证等工作场景,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思想阳光、作风阳光、队伍阳光”的党建品牌内涵。

  二等奖

  荆州区院《古检宣宣带你走进“安全生产”》

  为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展现检察新担当助力安全生产新作为,荆州区检察院古检宣宣带您一起走近“安全生产”,告诉您:安全是每一次规范的防护,安全是每一次细致的操作,安全是每一次自觉的习惯,安全不仅在嘴边,更在每一个人的身边。

  二等奖

  监利市院《“多肉”的心愿》

  本片以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多肉为灵感来源,以涉罪未成年人成长转变和多肉成长为明暗线,结合督促监护令等政策,重点体现监利检察院受理案件流程及重点环节,承托对未成年人的帮教救助过程,全面展现检察院的整体风貌、特色亮点、工作业绩等。

  三等奖

  江陵县院《我的检察官爸爸》

  该作品主要以检察官女儿的口吻,从孩子的角度讲述了她眼中的检察官爸爸。并结合该名检察官的工作职责,通过长江大保护、农药外包装回收、福利院食品安全等事例,展现了检察官良好的精神风貌。此作品被学习强国关注转发,很好的宣传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三等奖

  松滋市院《保护知识产权 检察机关与你携手同行》

  该作品围绕什么是知识产权、什么是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检察机关在保护知识产权中发挥什么作用、保护知识产权人人有贵等方面,利用Q版检察官人物介绍检察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具体做法和普法小知识,引导企业和个人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群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氛围。

  三等奖

  荆州市江北地区人民检察院《传承》

  以检察精神的“传承”为主线,以执检业务中的驻监检察为视角,展现江北院干警恪尽职守、专业敬业、提升素能、成长成才过程。该视频被省院视频号关注转发,全方位展示了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通过各位讲述人带来的作品展示和讲述,让我们近距离了解到新时代的检察官和他们利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法治教育中的可喜进程,是一次很特别的普法课堂,希望可以进一步在细节上深挖和打磨。”作为本次活动评委的荆州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江敏点评时说。

  “今天的作品不管是在立意、镜头语言的运用上,都能很巧妙地与检察知识糅合,从受众的角度出发,在作品中传递知识和法治正能量,令人印象深刻!”长江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张大庆从专业视角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本次新媒体大赛活动,前期准备充分、作品形式活泼、展示内容丰富。作为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把基本功练强,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要创新方法,让检察声音走入百姓心间,积极回应公众关切,聚焦创新和发展,推出更多更好的带露珠、沾泥土、冒热气的检察新闻产品,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检察宣传贡献!”省检察院新闻处二级调研员、检察日报社湖北站副站长蒋长顺如是说道。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新征程呼唤新担当,荆州检察人将始终保持克难奋进的韧劲、比学赶超的拼劲,舍我其谁的狠劲,不断奏响荆州检察好声音、讲好荆州检察故事,为服务保障荆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优新媒体作品,以一域之光为全域添彩,用宣传“小精彩”助推整体“大精彩”。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