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国每8件婴童服饰,就有1件是“岑河造” 荆州岑河童装将发布首个公共品牌团体标准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0-28

  省纤检局技术专家对服装企业进行走访调研。 (通讯员 周谦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子轶 通讯员 吴钦 周谦

  织机声声响,订单纷纷来。荆州市沙市区岑河镇上,“拉夏贝尔”“巴布豆”等经典童装品牌纷纷建起了生产基地,婴童服装产业连续11年被纳入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令人振奋的是,岑河婴童服装的首个公共品牌团体标准即将于10月底正式出炉。这是湖北省纤维检验局(以下简称“省纤检局”)的新“纤”成绩单。

  产品合格率提升5.85%

  岑河镇全镇年产0-6岁婴童装达1.8亿件,庞大的产量需要检验检测服务及时跟进、一路护航。

  省纤检局利用省市两级实验室,为荆州地区服纺企业开展免费检验检测和计量检定服务。截至今年10月,省纤检局共接收来自岑河童装企业的委托检验1303批、10495项,为企业折合减免119.08万元检验费用。经统计,2022年截至10月产品合格率超85%,产品总体合格率较2020年提升了5.85%。

  为更优更高效地服务集群内头部企业,全省纤检系统还建立起了检验检测“绿色通道”机制——若企业面临招投标缩短、合同临期、质量纠纷等问题,一批批急、难样品检验可以走“绿色通道”,尽量缩短检验周期。目前,已有15家重点帮扶企业受益于该机制。一次,荆州市柯丽服饰有限公司的产品因合同临期急于送检,荆州分局纺织品检验实验室为该公司开辟“绿色通道”,加班加点开展检验工作,帮助其顺利完成价值500万元的产品订单。

  一次“纠错”挽回损失4000余万元

  “巡回问诊”一直以来是省纤维检验局在质量提升行动中的“招牌活动”。今年,省纤检局组建专业技术团队,对荆州全市15家纺织领域重点企业开展“把脉问诊”,“捉虫”质量问题,共出具15份《质量诊断书》,并对现场发现的31个质量问题逐一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

  在问诊过程中,省纤检局的技术专家团队发现,当地部分企业产品存在标识错误,可能对产品销售和品牌信誉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专家团立即现场辅导更正,并进行现场培训,督促企业改进。据测算,这次“纠错”为地方企业挽回了40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经研讨,专家团一致认为,这个质量问题具有普遍性——纺织产品标识相关标准复杂而细致,缺乏质量意识的企业极易在标识上“栽跟头”。省纤检局随后组织召开了湖北省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质量分析会,省纤检局技术专家带来了《婴童装标准及常见质量问题简释》《中小学生校服标准解读》等课程讲解。通过质量“公开课”,检验检测专家深入详尽地指导近70位企业质量负责人如何正确标注产品标识。

  针对重点企业和质量管理“尖子生”,省纤检局也会定期“开小灶”。在调研中,该局发现湖北荆州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具有很高的质量内驱力,但缺乏相应的技术能力。根据红叶公司实际情况,省纤检局指导其进行实验室改造——空间规划、检验项目规划、仪器设备……同时,提供了保姆式咨询服务,并对其技术人员进行了实验室实操培训。

  新实验室建成后,将大大降低原材料入库、产品出库的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合格率,助力红叶公司冲刺今年10亿营业额的目标。

  叫响扮靓岑河童装“新名号”

  当下,深耕婴童服装的岑河镇正奔着“金色童年小镇”的目标稳步前进。据统计,全国每8件婴童服饰里就有1件是“岑河造”,作为当地的经济强镇、特色乡镇,岑河高质量发展的“密码”正是集聚产业优势、打造岑河品牌。

  做好品牌,须提高准入门槛,提升含金量;出台标准,才能奠定“领跑者”的地位。为助力荆州岑河婴童装省级质量提升,省纤检局联合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制订《“岑河童装”公共品牌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经过立项、调研、座谈等流程,目前标准制订工作已接近尾声,即将对外发布。据介绍,“岑河童装”公共品牌团体标准的产生,对打造“岑河童装”公共品牌,提升荆州婴童装产业整体质量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让岑河童装更好绽放“荆”彩,省纤检局还联合沙市区政府、经信局等单位共同主办了“2022荆州首届校服设计大赛·第三届荆州童装模特大赛”,极大提升了“岑河婴童装”公共品牌的传播度与知名度。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