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以人才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1-2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陈方哲)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强调,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扎实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人才建设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人才建设从始至终备受重视。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才建设具有“培养与消费相匹配”“劳动价值增值相匹配”等功能。在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选拔、使用和管理。党对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重要论断。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加强对人才资源战略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才强国战略,强调要大力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数字中国,为推进新时代人才体系变革提供了重要遵循。

  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需要人才建设。在新发展阶段,人才建设的核心要义就是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首先,要培养一批能够服务于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人才。我们要加强教育培训,培养一批能够胜任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可靠有效的智力支持。其次,要培养能够满足现代化需要、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和时代发展要求的创新型人才。最后,要培养一批能够满足高质量发展需求且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奋斗的人才。

  以人才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新作为。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其发展水平和能力直接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质量和效益。在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要以人才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新作为,主要是指充分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通过完善政策、优化环境等方式促进人才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从而实现人才创造价值与财富增加的协同增长、可持续增长,以满足中国式现代化对各类人才的需要。从具体路径来看,首先就是要发挥产业领域领军人才示范引领作用。产业领域领军人才代表着科技创新水平以及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水平。对于这类高层次、高技术类领军人才应该在政策上给予重点扶持和培养,通过完善职称评审机制、加大岗位激励力度等方式提升其积极性并创造条件留住他们;其次就是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所需要的高精尖产业领域领军人才队伍。

编辑: 李凌云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