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严格选人用人,激励担当作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1-2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文世风)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扎实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我们干部工作对标对表,要以陈希部长讲话精神,尤其是五个“着眼”的指示,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坚持德配其位,政治素质优先,加强对干部管理、培训和经常性监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调动干部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挑担子,干事创业。

  坚持把干部的政治素质作为生命线。树牢用人导向,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县委坚持每年第一批干部人事调整以“六个一线”干部为主,牢固树立一线导向、实绩导向、群众导向。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和主导作用,把政治标准作为干部的核心条件,把“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作为重要原则,好中选优、优中选适。从严把好政治标准关。高素质,第一位的是政治素质要高,选人用人首先要看政治标准。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深入考察领导人员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方面的表现。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做到“首关不过、余关莫论”。

  坚持把管好年轻干部作为工作的突破口、着力点。年轻干部尤其是初任公务员虽然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不足,但是工作有激情,可塑性强。管好这一批干部,就是管好了未来的领导干部队伍,做到了“育树从育苗做起”。一是坚持单位教育与组织谈心相结合,从严要求干部各单位和组织部门必须形成合力,协调配合,共同抓好年轻干部管理问题。各单位党组织要树立主体责任,对本单位的年轻干部加强教育管理,经常性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扣好“第一粒扣子”。组织部门要发挥“娘家人”作用,对年轻干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不仅要关心年轻干部的工作状态,还要关心年轻干部的生活常态。二是坚持组织监管与纪检监督相结合,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做实做细监督,对身处关键岗位、手握重要权力的年轻干部经常开展“政治体检”,形成组织监管不放手、纪检监督不松手的同向发力格局。

  坚持严管队伍,明确严管就是厚爱。一是要坚持正反典型事例结合,抓实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正面教育引导与反面警示教育,既要从正面引导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也要强化反面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说纪、以案示警,充分发挥震慑效应,切实拧紧思想“总开关”。二是要坚持点面结合,根据干部分布在基层、工作在一线的特点,全面加强巡察、监督,切实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同时,根据干部职务职级、工作性质、岗位廉政风险点等情况,实行廉政风险等级管控,有效防范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发生。三是坚持能上能下,对不适宜现工作岗位的干部,在组织提醒无效的基础上,坚决调整;对受处分处理的干部,积极开展关爱回访,帮助他们打消顾虑、解开心结,鼓励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大胆使用,激励积极担当作为。

  当前,新时期干部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但干部工作的政治原则不能变、组织路线不能变、进取精神不能变。组织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丰富我们的工作思路,为广大干部搭好做事的平台,激励干部干实事、成大事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