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念好“三字经” 打造人才队伍新高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1-3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胡辉辉)日前,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它强调要着眼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当前,我国已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我们要念好人才引、育、留“三字经”,打造人才队伍新高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支撑。

  创新机制,念好“引”字经。加快人才培育。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教育体系,可以源源不断的培养人才,要加快建立各类拔尖人才早期培养机制,加强校企对接力度,组织实施好高校优秀毕业生接续培养工作,为各行业领域输送更多突出人才。创新引进方式。坚持缺什么样的人才就引进什么样的人才,要综合运用灵活引才方式,加大柔性引智引才力度,大力引进集聚一批站在国际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创新发展方向的战略科学家及其团队,更大规模引进海外青年才俊,形成引才聚才的“强磁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精准施策,念好“育”字经。大胆使用人才。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积极为专业人才提供加入一流科研团队、接触前沿科学技术,进入重点龙头企业的机会,让人才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中大显身手、大展宏图。正确评价人才。要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四唯”现象,形成有利于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强化人才培训。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动态师资库,针对高级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优秀技能人才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重点突出对人才原创性、基础性技术研发能力的培养,进一步优化人才梯队结构,着力打造一批基础理论功底深厚、研发技术过硬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

  优化环境,念好“留”字经。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做好人才服务。为人才提供全周期全方面服务,统筹人才荣誉和奖励制度,跟踪解决好引进人才的户籍办理、家庭住房、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为人才提供立体式、全方位、订制式服务。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打造森林包围、河湖环绕的美丽景象,为人才扎根提供宜居的生活条件,切实当好服务人才的“店小二”。加强人才宣传。通过常态化宣传发动和密集式专题活动,宣传招才引智的重要意义和实际成效,宣传人才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正面典型和先进案例,在全社会营造求贤若渴、崇尚人才的浓厚氛围,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无论何时,人才永远是第一竞争力。我们要紧紧扭住人才这个“牛鼻子”,向着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不懈努力,全方位筑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人才基石”。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