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选育干部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2-01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林京虹)“着眼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选准用好干部。”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强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着眼于干部队伍建设,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

  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是搞好基层组织建设的坚实堡垒,选好用好德配其位、才配其位的干部,是干好基层工作的“金刚钻”。基层是干群的一线,是落实群众路线的唯一平台,基层干部是否有担当、敢担当、能担当,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能否在基层贯彻落实,关系到基层治理能力能否提升,关系到群众诉求的落细落地。

  坚持作风过硬,德配其位。“有才无德不可用,德才兼备堪大任”。基层干部作为国家各类政策的执行者和贯彻者,要德配其位,需要练就过硬的作风。一是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思想淬炼。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将党员干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政治生活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必查内容。二是定期组织开展干部政治素质教育培训,适时进行干部政治素质能力测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强化党性修养。三是弘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扑下身子、沉下心来,真抓实干,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本领过硬,才配其位。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实践性强,基层干部能够才配其位,需要练就过硬的本领。一是提高业务能力,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方式,分领域、分系统、分类别研究制订干部培训计划,为干部成长“施肥”助力。二是要积极主动创新,与时俱进,创新观念、创新工作、创新活动,学网、懂网、用网,综合运用大数据、智能算法、融媒体等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三是开展常态化考核练就真本领,通过一贯表现“查一查”、急难险重“考一考”、群众威信“评一评”,培养基层干部日常工作的基础能力、应对重大考验的担当能力、处理棘手问题的决断能力,成为“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担当型”干部,为基层发展注入“鲜活力”。

  坚持严把入口关,选准用好干部。一是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坚持以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使用对党绝对忠诚、素质能力过硬、堪当时代重任的干部;大胆使用经过长期考验、基层经验丰富、各方面比较成熟的干部在重要和关键岗位。二是坚持近距离了解、识别干部,用好考察“千里眼”,通过背景倒查、档案严查、群众问查、政治审查等多种方式,切实把“病灶型”“问题型”“墙头草型”干部“过筛”出来,真正把信仰坚定、政治过硬的干部选出来。三是将廉洁自律作为重用提拔的先决条件和“硬杠杠”,通过多层面严格“筛查”,对经济有问题、经不起考验、群众有意见的“带病”干部“拒之门外”,选用守得住底线,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自觉做到不触碰红线、不突破高压线、不逾越雷池,“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新时代“廉洁型”干部。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