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深入调查研究 解决实际问题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5-11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程龙)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我们一定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党员干部力戒空谈、崇尚实干、精准发力,让促进发展的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工作实起来。

  用调研的思维抓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第一条就是“改进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讲话和文章中,深入阐释了调查研究的意义、内涵、要求、方法等,形成了系统的调查研究思想,提出了“深、实、细、准、效”的调研工作要求。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带着思考学原文、结合工作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实干笃行。

  用调研的方式找办法。李强总理强调,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党员干部长期身处机关办公室,往往对于基层一线情况,听到的、看到的都是别人讲述的、转述的,很多时候都是一知半解。我们要多到一线去,甘当“小学生”,摒弃职务、学历偏见,怀有空杯心态,摆正求教姿态,拉下架子、俯下身子,打心底尊重认可群众经验智慧,与“民间高手”打成一片。和基层群众交朋友,以真心换真心,让群众放下顾虑、敞开心扉,打开“话匣子”,打捞群众的真话实话心里话,获取民间高手经验法宝,汲取群众智慧力量。

  用调研的成果建机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在各个时期出台的重要方针政策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无不建立在多次调查、反复论证、科学谋划基础之上。我们要在一次次贴近一线、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实践中,透过表面现象、认清事物本质、把握客观规律、提出应对措施。要集中研讨、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