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科技小院打造乡村振兴青年样本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5-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评论员 曾宇欣)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亲切回信,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在信中高度肯定了小院青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自找苦吃”的精神。他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就是要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科技小院”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发起和牵头,由涉农院校专家、研究生和科技人员组成,长驻农业生产一线服务农户及生产组织,集现代农业科研、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科技服务平台。换而言之,“科技小院”是课堂更是实践,师生要住下来、融进来,更要推出去。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最先成立于2009年的河北省曲周县白寨乡,截至目前,该校已在全国24个省份的91个县市区旗建立了139个科技小院。而14年来,1048个科技小院已遍布全国31个省份,覆盖83.1%的农业行业生产体系,“科技小院”模式7次写入中办、国办与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等重要文件。

  谈及初衷,作为一名从陕西农村长大的科学家,40多年来张福锁教授始终深耕科研,其团队的科研成果在国际国内颇有影响,但他发现农业领域科研与生产需求脱节、科技人员与农民脱节、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等现实问题尤为突出、辄待解决。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据全国第三次农普数据显示,我国小农户数量占农业经营户的98%,经营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70%。在14年的实践中,张福锁团队发现国有农场的产量水平要比一般的小农户高30%,农村合作社的产量水平比小农户高20%左右。究其差异缘由,在于小农户生产模式下,现有的先进农业技术、科研成果农民不了解、不会用,产量收益跟不上,农民不富、农业难兴。由此可见,要提高农民收入、推动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提升小农户的耕作水平、科技素养,提高技术到位率是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农技推广不是讲座授课,不能坐而论道,要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农民信任是基础,要在劳动中传技、在实践中研究,才能将技术成果创造性应用于生产体系,真正服务农民、服务农业。

  当前,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向农而行,他们有的在江西种植脐橙,有的在四川研究火龙果,从东三省到云贵高原,从上海崇明到海南三亚,科技小院如同星星之火正呈燎原之势。在河南曲周,张教授带领的团队花了4年时间,把当地技术到位率提高到50%,9万多个农户成为高产户;在北京西槐庄,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生张晓恬、张岩林尝试在科技小院挂牌推出“共享菜园”,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培育优势品种、带动三产融合发展,帮助该村当年实现集体收入翻三番。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广大师生从书斋走向村庄,在广阔的田野传道受业、干事创业,而在小院里收获成长的,不仅是涉农高校的学生,还有农民群众。通过科技小院,不断探索实现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推广、创新与服务的交融汇聚,新青年与新农民也将成为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在新时代新农村书写乡村振兴的青年新样本!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