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金融业高水平开放是中国经济新风口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7-1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云鹏)据经济日报最新报道,近日,中国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银行全资子公司农银理财收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批复,已批准农银理财与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控股公司合资筹建的法巴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至此,我国开业运营的外方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将达到5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市场经济自身具备经济的调节作用,这就意味着在经济周期背景下,经济处于低谷期就需要采取逆周期的操作,为下一轮的经济增长积累有利因素,尽可能的缩短经济低谷期的长度。当前,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一定程度,全方位的产业体系已经搭建完毕,需要向更加均衡、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如何在下一轮经济周期占据有利位置,实现更好发展,归根到底还是要进一步发挥市场本身的调节作用,更好发挥金融市场的重要作用。

  作为新兴经济体,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实践和时长相比较欧美日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而言还较少,虽然后发国家具有后发优势,但是先发国家的有益经验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在欧美日经济体系中,金融业占据中枢神经的地位,高水平的金融对于支持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都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中国而言并不是“脱实向虚”,而是推动实体经济更强的有力举措。

  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不断放开,金融监管水平不断提升,金融市场日趋成熟。我国证券市场建立了境外投资者的投资窗口,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的大门越开越大。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成功引进沙特、阿联酋等国主权基金进入中国,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巨量资金。境外保险行业也排队进入中国,引发中国保险行业的鲶鱼效应,提高保险行业的服务质量。但是仍然需要正视金融领域与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的差距。在金融监管、风险防范等一系列领域仍然需要做到防患未然,避免经济受海外波动影响。

  随着中国金融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相信高水平金融一定会带动新一轮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进一步迈进。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