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为了文星楼的不再寂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2-03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张良波保龄)最近,改造一新的文星楼重新矗立在荆江大堤旁,又一处历史文化古迹得到了修复。目前文星楼并未开放,但外观不仅美观,而且基本保持了历史的原样,不啻为人们走访观赏的好地方。

  如何让文星楼成为有人气的景点,仅仅靠外观不可持久,还要靠内部的布置安排和管理,过去,文星楼也有过数次的重建和维修,但直到这次重建前,几近荒废。目前,文星楼虽已建起,但还是一座空楼,不清楚里面具体作何安排,也许听听网友们的意见,能有一个好的参考。下面是荆州新闻网部分特约记者和特约评论员的意见和建议,也许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荆州新闻网特约评论员雪山网狐建议:将文星楼开辟为“沙市老街记忆馆”,定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天候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在一楼布置上世纪70年代版“沙市老街”微缩街区沙盘,老街范围:东起青龙台、西止金龙寺、南抵长江岸、北达北京路一线。配套挂墙电视大屏,滚动播放沙市老街纪录片。在二楼、三楼,呈“工”字型布局展板,展示沙市人引以为傲的百条小巷子的老照片和介绍文字。留住城市历史文化记忆、文脉和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特约评论员非常关注则希望把文星楼办成一个天下状元博物馆,既有与之贴切的文化内涵,也可养活专人照管。在广告宣传语的行文中要牢牢抓住观众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让文星楼成为“文化成符号,励子有借鉴,受众有所得,景点好管理。”的文化景区。

  重建前的文星楼

  特约记者张俊在五年前撰写的《荆州滨江文化园开发规划设想》一文中对文星楼的设想则提出了更为详尽的意见。全文如下:

  修建文星楼文化景区

  在中国神话传说中,文曲星是主管文运的星宿,因文章写得好而被朝廷任命为高官的是文曲星下凡。民间盛传的文曲星有范仲淹、包拯、文天祥、许仙之子许仕林等。文曲星属癸水,指北斗星,主科甲功名。在古时科举的年代,文曲星在读书人心中被奉为能改变自已命运的神,因此供奉文曲星的楼阁历来都修得十分壮观。

  (清末的文星楼:图为1910年由日本人拍摄的文星楼。该楼高三层,砖木结构,基石为青石垒砌,三面置石板护栏。清末这里是沙市的最高点,登楼可俯瞰城区。)

  据清代《沙市志略》对沙市文星楼的记载:“在大街尾,为文人奉奎星处。内四面佛制作极古。门联云:‘云霄占斗极;都会控江津。’足壮其雄伟。”然而,由于长年缺乏保护,现该楼已近废圯,修建文星楼文化景区将有利于这座名楼的保护。

  文星楼文化景区以文星楼为中心,沿荆江大堤展开,为中式闭合院落,内有文星楼、奎文阁、金榜题名坊、荆州科举名人馆、当代书画坊等建筑。

  1、文星楼。文星楼始建于明代,现主体结构尚保存完好。对该楼重新修饰后,重塑文曲星供奉,使之成为学子们崇文尚礼的重要场所。

  奎文阁。据清《沙市志略》记载,在文星楼一侧曾建有奎文阁。按当时的礼俗,当年参加科举考试的学子举行祭祀,春闱大考前是在文昌宫(在今崇文街内),秋闱大考前则是在奎文阁。重建奎文阁后,内供奎星,同时以图画、泥塑等方式展示荆州历史上的科举文化。

  (沦陷时的文星楼:图为1942年的文星楼,围墙上写有宣扬伪汪政权的标语。1940年荆州沦陷前夕,古文星楼被日机炸毁。沦陷后,伪江陵县长周德仁为粉饰太平,遂让伪县公安局长朱少臣以抓赌为名将一些官太太关押,从她们手中敲得重金后重修了一座文星楼。)

  3、金榜题名坊。据清《沙市志略》记载:明朝年间有个叫刘永宁的丝绸小贩,某日在沙市通济桥处拾到三百多两白银,他在桥边等了三天才见到失主,后失主想将一半的遗金赠于他,却被刘永宁婉拒。失主到沙市三清观请道人设坛为刘永宁一家祈祷,愿刘家多生孝子贤孙,并金榜题名。后刘永宁之孙刘大武果然在明嘉靖戊戌年高中进士,任四川成都府,官至副使。此后一直到清嘉庆年间,刘家都多有子孙考取功名,成就了一段行善必有善报的佳话。为彰显刘永宁和刘大武的事迹,在明代青石大街刘家场(今中山路与江汉南路交界处)曾建有金榜题名坊。今重修金榜题名坊,即可宏扬诚信精神,又可激励学子发奋读书。

  4、荆州科举名人馆。据荆州史藉记载,自唐代以来,仅江陵县考取进士的人就有189人,有清一代为88人,其中唐代的岑氏一门三相、明代的张居正父子四人(其子张懋修系状元)等,都成为中国历史上的名人。建荆州古代科举名人馆,可彰显荆州先贤的功绩,展示荆州名人文化。

  5、当代书画坊。荆州当代有不少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书画名家,如候学源、刘子建、李小白、骆鉴音、杨随震、刘良金、黄文泉等。建一个当代书画坊,使之成为展示荆州当代知名书画家作品的展示窗口,同时成为荆州当代书画家的创作活动基地和供游客观光购买地方文化产品的场所。

  位于沙市区民主街沿江大道南侧,紧傍荆江大堤的文星楼(四年前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