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他为章华寺铁塔改换新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1-11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朱传荣)这座铁塔名“和平塔”,为六面型,塔身十三层,高30米,底座有三层共3米,总共塔高33米。

  

  塔身上有一千尊罗汉佛像,所以铁塔又叫“千佛塔”,佛历二五三八年即1994年农历甲戍秋月,由武汉超前集团为章华寺承制。

  

  当年落成时,塔身涂刷朱红色油漆,千尊佛像为鎏金色,十分恢宏壮丽。《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了图片和消息。时隔二十多年,铁塔受到风霜雪雨的腐蚀,表面已锈蚀,油漆也斑驳脱落。

  

  为这座铁塔换新装的师傅叫田昌玉,长阳人,今年50多岁。要在数十米高的铁塔上高空作业难度很大,为给铁塔换新装,他动脑筋想办法,既要安全可靠又要保证施工质量。

  

  年近六旬的老田,十多岁时就学木工手艺,帮人打家具,做过建筑工程的混凝土模板,习惯了爬高上梯。寺内“大雄宝殿”大门上方的那块高2.5米、宽6米的木制大牌匾就出自于他的手。

  

  他大胆设想,改用木条拼接成三十多米高的“云梯”。

  

  为了安全起见,他绑上安全带,逐层逐层先除锈,再刷铁灰色的防锈油漆,最后再给千尊佛像及每层的装饰纹饰涂刷金光闪闪的鎏金,终于大功告成。

  

  旧貌换新颜,一尊崭新的铁塔,庄严肃穆的高耸云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