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紫荆一条街 市树桂冠全国唯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3-31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姜家珍张良波布衣人)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漫步于荆州和沙市交界的武德路上,一串串紫荆花大放异彩,映红了天空,映红了道路,就像一条铺向天边的胭脂色红毯。

  

  紫荆是荆州市的市树,当初人们评选市树的时候,把它放在了花里面,结果排名第一,位列荷花和桃花之前,最后,经过专家建议,紫荆最终成为荆州市市树。

  

  以紫荆为市树,这在全国数百座城市的市树中还是唯一。目前来看,全国的市树重复率还是较高的,个别城市的市树在文化上关联度不是特别高,地方特色不是非常明显。而紫荆足够特立独行,荆州市确立紫荆为市树的决定,充满大智慧。

  

  想想看,“荆州”与“紫荆”都有个“荆”字,这个汉字既能关联“荆州”,又能关联紫荆,所以荆州与紫荆可谓是“千里姻缘一线牵”。另外,最新培植的紫荆也符合高大乔木、分布广泛、雅俗共赏、地方特色等对市树的要求,所以紫荆成为了荆州市市树的首选,也是我们城市的一张独特名片。(荆州的市树还有银杏)

  

  紫荆,俗名满条红,花紫红色或粉红色,2-10余朵成束,簇生于老枝和主干上,尤以主干上花束较多,越到上部幼嫩枝条则花越少,通常先于叶开放,紫荆是常见的园林花木,满枝紫红艳丽,干直丛生,叶大花繁早春先花后叶,形似彩蝶,密密层层,满树嫣红,观赏效果极佳。(有别于香港市花洋紫荆)

  

  2014年问世的湖北紫荆新品种“四季春1号”紫荆树,具有传统灌木紫荆几千年的历史和文化,又具备作为市树该有的高大与气势,而且花色独特、花期持久、效果出众,栽植在武德路的分车带中,景观效果非常震撼,深受百姓喜爱。

  

  据荆州市园林绿化中心负责人介绍,我市于2018年开始引种栽培了1000多株四季春紫荆树苗,共投资200多万元。荆州市园林绿化中心现正重点打造以紫荆为主题的紫荆花公园,并先后在九龙渊公园种上了不同品种的紫荆树,在我市武德路、太岳路、江津路、塔桥路、土地局游园等地,紫荆早已是花香四溢,万紫千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