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革命文物成为新征程的教材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3-3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星航)今天,新华网报道了习总书记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一根扁担、半床棉被、一杆土铳,历史的记忆早已深深刻进人们的脑海。坚定信念,一心为民,早已成为传承精神、永葆斗志的宗旨信仰。3月29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核定公布了湖北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018处、可移动革命文物2810件(套)。深化革命文物价值挖掘,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让革命文物成为具体鲜活生动的教材,是学党史、养正气的重要内容。

  件件革命文物映照光辉历程。此次湖北公布的首批革命文物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0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835处。中国共产党八七会议地址、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等等,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发展和壮大,记载了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

  回首百年奋斗史,眺望中华奋进路。从革命文物中,我们可以追寻中国革命道路的艰辛和伟大,感触中国共产党在恶劣环境中不断成长壮大的奥秘,体会中国人民始终跟着共产党,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意志和决心。在武汉召开的中共“八七会议”提出了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的任务,开始了从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转折,使我们党在政治上大大的向前迈进了一步。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是毛泽东倡议创立的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农讲所师生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不朽的贡献。每一件珍贵文物,都是中国革命的缩影;每一件珍贵文物,都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史诗;每一件珍贵文物,都是中共党史的生动教材。

  让革命文物具体鲜活生动。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革命文物既有历史的特定性和不可复制性,又兼具现实的利用创新,推动革命文物、文化景点和文旅相互融合。既保持革命文物的完整、庄重、权威,又延伸知名景点、文化旅游的产业链条,使两者有机结合,互为补充。

  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运用市场机制开发更多文化创意产品,促进文化消费,这是推动革命文物创新发展的亮点和重点。嘉兴中共一大会址展出的实物具体、真实,南昌起义纪念馆声光电结合,鲜活壮观,重庆渣滓洞纪念馆的文物生动感人,残酷的刑具上血泪斑斑,《挺进报》呼唤民众不屈抗争,手铐脚镣摧不垮革命者意志,渴望自由但不低下高昂的头……这一件件革命文物催人泪下,使人奋进。《人民日报》近日发布全国100个红色旅游景区推荐,荆州洪湖市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群、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2家景区上榜。景区至今还完好地保存着39处革命旧址,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当地以2家景区为依托,立足红色旅游资源,制定了系列红色旅游线路。游客可参观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旧址群,到老渔村饭庄品尝生态农家宴,再到洪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乘船环岛观光,观看《洪湖赤卫队》,瞻仰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游金湾花海景区。革命文物+优秀景点+文旅融合,这种全新的模式,很受青少年欢迎,能起到较好的革命传统教育作用。以弘扬革命精神、继承革命文化为核心,着力深化革命文物价值挖掘和利用创新,提升了革命文物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教育效果。这是新时代保护革命文物、光大革命精神的有效手段。

  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具体鲜活生动的革命文物,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历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必将成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接续奋进的力量源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