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减少校外学科培训无需“焦虑”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0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发以来,网上也有个别相关的异议。什么减少课外培训机构学科培训将影响学生“两考”质量,什么“一对一”家教将更添家长经济负担,什么课后服务加重教师负担……俨然减少校外学科培训,反而增加了许多“焦虑”。

  减少校外学科培训无需“焦虑”重重。即便有些议论,有的也是以讹传讹,有的还是夸大其词,还有的更是私心所致。不要简单地以为“双减”只是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减少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双减”实则关系到祖国的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义务教育健康发展。

  什么“多拿一分、干掉千人”、减少校外培训会“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实在是危言耸听。其实,“减”与“加”相辅相成。减轻了作业负担,增加了核心素养培育;减少了校外学科培训,增加了校内课后服务。“双减”称得上义务教育领域的拨乱反正与正本清源之举。教育就是教育,学校才是教育主阵地。教育教学回归校园,这本是学校应尽的义务;学科学习回归课堂,也本是教师应有的责任。只要学校做到应教尽教,学生就能应学尽学。只要老师做到课堂教精教好,学生就能课内学会学足。将原本不该增加的课外补习压减下来,这是十分正常十分明智的举动,何至于影响学生中考高考成绩而“输在起跑线上”?!

  新中国成立七十余年,前三十几年没有那么多校外培训机构,也鲜见什么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该升学的照样“金榜题名”,该成才的照样脱颖而出。后三十几年,校外培训机构多如牛毛,校内校外两头奔忙,学生苦不堪言,家长不堪重负,也没见孩子们“补出”什么大名堂。“双减”将会让众多孩子减轻繁重的学业负担,让众多家长减轻严重透支的精神与经济压力,大家何乐而不为之?我深信:广大小学初中生和他们的家长举手欢呼还来不及呢,绝不会自寻烦恼自找苦吃的。当然,网间对“双减”说三道四不足为奇。只要政策宣传解释到位,学校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极个别家长的焦虑情绪自然会烟消云散。

  至于说增加教师负担的“焦虑”,想必也不值得“焦虑”。前三十几年,初中小学没有课后服务一说,甚至没有听说过“课后服务津贴”,老师照样把孩子们照顾得好好的,确保了学生放学与家长下班同步,那时节,从没有家长接孩子放学的矛盾。虽说如今市场经济教师付出应该享受应有报酬,但组织学生课后完成作业开展课后活动,也是学校和教师职责所在。我更相信,绝大多数教师还是奉行无私奉献的。只要不是以有偿家教牟利的教师,就会对课后服务无怨无悔。

  与此同理,如果校外培训机构真正能从学生成长着想,也应该跳出牟取暴利的泥淖,自觉执行“双减”政策,自觉与侵蚀国家基础教育健康肌体的暴利资本割裂开来,加快机构培训的项目转型与内涵升格。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或特长发展,中国的孩子们人头济济,科学、规范的校外培训的需求也大得很。

  “双减”是党和国家从祖国与民族未来发展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民众关切、满足民众需要的有效举措。对此,我们无需患得患失瞻前顾后,应该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双减”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学校教育主阵地,坚守课堂教学主渠道。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