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百年党史,是兴国为民奋斗史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6-1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镇冰)电视剧《觉醒年代》的开篇,陈独秀对他的朋友们讲:“这一次,中华文明遇到的是前所未有的强敌,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老的一套,行不通了,所以我们要改造思想,教育青年,造就一代新人,才能真正改造社会”。这“一代新人”,后来有了一个统一的名字——“中国共产党”。他们心系百姓,跋涉探索,不惧牺牲,为国家和民族的存亡和复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和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无论是艰难时期,还是建设时期,永远都和老百姓站在一起,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陈延年在大革命期间担任广东区委书记的时候,曾经粗布短衣,赤脚麻鞋,和黄包车车夫一起工作,有如“墨家巨子(钜子)”……国民党那边的高官们都嘲笑:共产党的大领导,居然和泥腿子一起干活。来自老百姓,心系老百姓,为了老百姓,这就是任何其他政党都不能比拟的地方。“共产党就是为老百姓谋幸福的。”也正是因为如此,在民族独立、国家建设、脱贫攻坚、奔赴小康的过程中,有多少共产党员为了老百姓的幸福和社会的富强前仆后继,舍生忘死。

  鞋大鞋小,只有自己的脚知道,唯有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才是最好的。但是探索的过程向来都不是一番坦途,总是曲折蜿蜒的。要想达到目的,总需要一批人为了国家民族的未来,孜孜以求,艰难跋涉,虽九死尤未悔。马克思主义思想从引入和普及,从初识到深入,总需要一群领头雁矢志不渝的探索和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如果不去做,袖手旁观,那就是罪人”,陈独秀如是说,更是这样做的。他和李大钊先生,是最早的“燧人氏”,点燃了星星之火。后来,毛泽东、邓小平又接过了这探索重任,建立了新中国,走向了小康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共产党一代代领导人不忘初心使命,始终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探索和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让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牺牲时仅26岁的陈乔年,身上的这股子革命英雄主义,是每个共产党员都具备的。他们对现状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对未来又有着极为美好的憧憬,又有着为了实现这美好的理想而牺牲一切的觉悟和担当。在他们眼里,革命道路上的任何磨砺都是值得的。从“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到“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从“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到“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再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磨砺成智慧,磨砺长本领,磨砺出辉煌,磨砺不言败。有了信仰,为之献身,牺牲小我,成就伟业,是每一个共产党员自觉践行,终身为之奋斗的。

  共产党人是一群“必到长城成好汉”的坚定奋斗者,更是一群“六亿神州尽舜尧”百姓拥护者,无论什么时期,只要艰难跋涉道路上有着党旗的指引,胜利的曙光迟早会普照大地。我们党百年来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为着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史。相信在今后的岁月中,我们必将在党的带领下,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从辉煌迈向更大的辉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