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英雄“生日”汇聚的信仰之光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6-1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非常关注)建党百年之际,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党员领导同志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头重温入党誓词。习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心有浓情,灵魂不老。在即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这样特别的日子里,我静静地想起了一群人。他们为了党的理想、祖国的新生和人民的解放事业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由此书写了“教科书”中的精彩一页。

  抗日英雄杨靖宇,时任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总指挥。他率部纵横30余个县,转战于长白山麓、鸭绿江边、松花江上。1940年2月23日,当日军“讨伐队”将弹尽粮绝的杨靖宇团团包围在一片小树林中。零下20度,没有房屋的山林,完全断粮5天以上,他依然顽强地与敌人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当敌人剖开他的腹部,发现无一粒粮食,看到的只是草根和棉絮。此时距他35岁的生日只有3天。

  抗战女杰黄君钰,当年战斗在太行山根据地。为了不影响工作,孩子出生后三天便被她送给老乡寄养,从此母子再没相见。1942年6月2日,她30岁生日那天被日军追踪包围,当脱险无望时,她毅然跳下悬崖,壮烈殉国。或许在跳崖那一刻,她想到了自己的孩子,那生死间迸发的母爱,那大义里决然的割舍,惟有一腔滚烫的热血,如涓涓细流,经由信仰的脉管,滋润着后人的心田。

  “西安事变”后,宋绮云、徐林侠、小萝卜头(宋振中)一家三口被关进了重庆“白公馆”。在小萝卜头7岁生日那天,他刚从黄显声伯伯处上完课回到牢房,发现桌上放着七颗小豆子。爸爸告诉他:“孩子,你知道吗?这七颗豆子是你妈妈用鲜血换来的,因为监狱的围墙垮了,特务偷懒,叫女犯人去修,说是还有什么‘奖励’,就是打一礅石头换一颗豆子。你妈妈为了给你过生日,她一共打了七大礅石头,手上满是血泡,才换来这七颗豆子……”就这样,一家三口把七颗豆子推来推去。最后在小萝卜头的坚持下,爸爸吃了两颗,妈妈吃了两颗,小萝卜头只多吃了一颗。后来,小萝卜头成为了共和国年龄最小的革命烈士。

  春生万木,人生一世。自然生日纪念的,是对生命的珍视和对父母的尊重;政治生日纪念的,是对党的热爱与对信仰的赤诚。“我是一个黑暗的憎恶者,我是一个光明的渴求者。”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是一种怎样的信仰、智慧和力量,点燃了有追求、有情怀、有价值的生命的火种?众多英雄,用自己的生命,延续着党的生命;众多英雄,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共和国的生日。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壮烈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平均每天牺牲370多人。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豪情。

  如今战火渐远、硝烟散去,满目花态柳情、山容水意,人们更应看到,还有满屏铁血春秋,满页风范长存。杨靖宇的铮铮铁骨已然化作一个民族不曾屈服的脊梁,黄君钰的巾帼热血已然化作太行山上永续的芳华,小萝卜头的七颗豆子已然化作万道阳光让幸福生长。在感动中感受,在感慨里感怀,在感恩里感奋。不朽的名字,总是让不朽的记忆与我们同行;伟大的英雄,总是让伟大的精神在后世得到赓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百川万折,必归于海。走得再远,来路不忘。百年党庆,既是中华民族新生的日子,也是无数革命先烈共同的政治生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凝聚前行力量,英雄们身上所闪耀的信仰之光,将照亮新征程上每一个接续奋进的后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