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共享厨房”炉火,当靠“众人拾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1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莹)近日,河南省肿瘤医院附近的抗癌共享厨房,因经营困难面临关门歇业,此事经媒体报道后,网友和当地爱心人士纷纷“站”出来,参与到这场“延续善火”、“善意循环”的爱心接力中。

  世上人情味,离不开凡间烟火气。也许是深深懂得病患的不易,位于河南省肿瘤医院附近的这间抗癌共享厨房的店主,无论物价怎么上涨,7年间依然坚持炒菜5元、炖汤8元,调料、白米粥和绿豆汤全部免费。这些在旁人看来不起眼的“小优惠”,对于癌症患者的家属来说,确是实实在在的“救命钱”,因为牙缝里省下来的每一分钱,都是一份希望,都有可能延续亲人的生命。正因如此,共享厨房成为了很多病患家属的搭伙“首选地”。

  或是被人间的这份深情与温暖所感动,或是被无数抗癌家庭的心酸与艰涩所怜恤,或是被共享厨房三位合伙人的善举和坚持所敬佩,当郑州共享厨房因经营困难面临关门歇业一事经媒体报道后,无数网友纷纷“站”出来,“搭”把手,将温暖不断传递给更多人。不少爱心人士、良善企业纷纷送米、送油、送炉具等,全国各地的爱心物资也源源不断“向火而聚”,无数素昧平生的好人都在用点点滴滴的援助,支持和鼓励郑州抗癌共享厨房挺过来、办下去,共同守护好癌症患者的一日三餐!我们也欣喜地看到郑州这家共享厨房的爱心店主回应网友:“爱心人士不要再捐了,放不下了;感谢网友的支持,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下去,直到不再需要它的那一天”。

  无独有偶,获得2020年感动中国人物的南昌市万佐成、熊庚香夫妇也正是因坚持17年创办爱心厨房,炒菜只需1元钱,温暖了无数人;陕西一位90后青年花费17万元在西安某医院旁边建造了一个共享厨房,免费为用户提供餐具、调料和场地;浙江丽水市的一位沈姓大姐,在市中心医院的斜对面开办免费爱心共享厨房,她希望让外地到丽水看病的患者,都能够吃上可口的饭菜。“生死是人生大事,吃饭也是。”共享厨房的存在,让同病相怜的不幸者相互扶持,同时也为捉襟见肘的患难家庭提供了“躲雨檐”“避风港”。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共享厨房里的燃气灶点燃了守望相助的炉焰,缕缕烟火抚慰了无数不幸家庭的伤痛。如何让这份爱心延续、涓流不息?如何让共享厨房健康生存、平稳发展?这还需要全社会各类主体和个体共同努力。政府要加大对民间公益的政策保障,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对共享厨房的扶持力度、投入力度;社会团体、志愿者、爱心人士可以将慈心善意化作规范化、常态化具体行动,成立共享厨房义工服务队,不定期上门提供帮助、开展心理支援等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共享厨房人员密集、空间相对封闭,疾控部门和社区网格更要加强日常安全监管和风险排查,确保将好事办实、好事办细、好事办好。

  点点滴滴汇聚温暖,星星火火燃亮光明。我们多想让人间更多的不幸际遇万幸,多想让千万份感动与善良永远接力传递,共同升腾和呵护更多充满温馨华夏的烟火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