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纹身”美乡村 汇集三重文化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16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陈先登)5月下旬,我从沙市乘车到110公里外的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卸甲坪村采访,一下车就被这里的山乡风景吸引住。我走进村里的五龙寨,沿着乡村小河欣赏美景,觉得心旷神怡,感受到大自然的新鲜空气。

  走上安福桥,只见村民墙上的大幅壁画,将这个群山怀抱的山村,装点得更加美丽壮观。正如土家山歌唱的:“山乡格外美,鸟儿双双飞,幺妹采茶忙,牛羊满山岗,鸡鸭只只肥,土家好风光,幸福生活长……”

  卸甲坪村现有国土面积30.25平方公里,森林面积44000亩,是全乡最大的村,有农户720户,村民2760人。这里地形奇特,既有气势磅礴的崇山峻岭,又有土特产丰富的冲积盆地;既有幽深峡谷、潺潺流水,也有山间道路、层层梯田。

  村支书魏爱民告诉记者:“卸甲坪村有关公文化、土家风情文化、红色文化,这三种文化汇集在一起,很有特色。”

  一是关公文化:三国时期,关公南征时,行军到这里卸甲住宿,休整军马粮草。从此,土家先民就将这个地方叫卸甲坪,一直沿用至今。

  二是土家风情文化:现在修建的五龙寨,就是全面展示卸甲坪村土家风情文化的,种植香菇、八月瓜、樱桃、黑老虎、李子、猎宝桔、蔬菜等土特产品,打造采摘、农耕体验于一体的土家农业观光园。

  三是红色文化:1928年秋至1929冬,贺龙率红四军多次游击松滋,转战卸甲坪。在贺龙影响鼓励下,1930年春,卸甲坪张美中等人在五龙山组建了一支农民革命武装,共400余人,由贺龙收编为红二军团松枝宜第一游击大队,同反动团防和土豪劣绅斗争,有力配合了红军主力在湘鄂边的战斗。现建有纪念碑,他们的革命精神,光照千秋,名垂青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