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破除职场侵害的企业文化土壤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8-1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近日,阿里巴巴淘鲜达事业部女员工在阿里内网发布近8000字长文,控诉其遭到上级领导及平台商家的不法侵害。一时间,此则丑闻冲上了各大社交平台的热搜榜,社会舆论为之哗然。一方面,大众对企业内部发生侵害事件倍感痛心;另一方面,则是对高层包庇涉事下属而迟迟不作处理的行为出离愤怒。作为全球电子商务知名企业的阿里巴巴,在诸多领域硕果累累、傲视群雄。然而,庞大商业帝国对普通员工的权益保护,为何沦落至如今这般田地?

  侵害事件被曝光之后,在网上引发了轩然大波。社会大众对此产生了多元化的思考,诸如公司酒桌文化、女性职场保护、员工维权渠道和资本影响舆论等等。从纷繁复杂的观点言论中归纳提炼,就会清晰地发现,所有的反思路径都指向了企业文化这一共同命题。文化,既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精神支撑,又是一个城市、一个企业发展壮大的动力源泉。企业再小,拥有了文化就拥有了生机,就拥有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斗志;企业再大,丢失了文化就丢失了根基,就丢失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底气。企业文化如同一根纽带,将员工的个人价值与企业的长久发展统一起来。建构一个积极、健康、公正、有序的内部文化,使全体员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实则是所有企业都需要面对的重大问题。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部分企业搭上了时代变革的快车,其商业版图持续外扩,员工数量不断增加。与之相对应的是,各类企业文化如雨后春笋一般粉墨登场,人本文化、狼性文化、硬汉文化、绩效文化、羚羊文化等等,不一而足。本次漩涡中心的阿里巴巴,则更是以其低俗丑陋、突破底线的“破冰文化”而饱受舆论非议。何谓“破冰文化”?即入职阿里的新员工,需要参加“抹除羞耻感和陌生感”的奇葩游戏,进行完全不合常规的亲密动作,以便“重建彼此的信任和依赖”,从而彻底融入崭新的工作团队。毋庸讳言,这种“把性骚扰当作破冰”“把低俗当作文化”的所谓“新人培训”,本质上是逾越道德底线的企业糟粕。通过对入职新人进行“服从测试”,以企业文化之名行洗脑奴化之实,使其丧失人格尊严和道德负累,彻底沦为公司和领导任意摆布的行尸走肉。披上团建、拓展等迷惑性外衣的“破冰文化”,在阿里巴巴大行其道,无疑是为职场侵害孕育了罪恶的温床。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正义绝不会缺席。相关人员是否涉嫌违法犯罪,仍需等待警方的进一步查证。但是,其背后所折射出来的职场性骚扰、公司潜规则和低俗酒文化等糟粕行为,值得全社会共同反思。个体是职场生态的建设者,面对病态文化的大肆侵袭,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我们既要大力支持阿里员工的勇敢维权,又要果断拒绝扭曲文化的裹挟吞噬。对于职场霸凌和人情糟粕,要敢于说“不”,要敢于亮明自身的底线。“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彻底铲除职场潜规则尚需时日,但每一次旗帜鲜明地抵制割席,都是对低俗文化生存空间的有力压缩。企业必须充分意识到肩上的社会责任,而不能全然醉心于经济利益。要积极构建风清气正、干干净净、良性激励的企业文化,在全体员工的共同成长中谋求事业长青。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