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思想破冰要快、准、狠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0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彭亚洲)随着全市上下“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展开,立秋后的荆州,迎来的是全市上下“头脑风暴”掀起的一股股“破冰”热潮。

  思想破冰关键要“快”。“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常言道,兵贵神速,破除思想坚冰必须要有流星追月、鹰击长空的气势。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没有大刀阔斧的推进,难以去除沉疴旧疾。思想破冰既是验证初心的放大镜,更是检视决心的试剑石。思想破冰必须闻令而动雷厉风行,要摒弃过往传统学习形式的虚浮与繁琐,摒弃研讨程序上的反复斟酌与纠结;摒弃以浅层会议代替深度思考,摒弃以轮番表态代替主动作为。要尽快广泛邀请和听取不同阶层、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诉求的各类群体畅所欲言。认真梳理提炼,切实集思广益,真正为荆州跨越式发展谋出切实可行的路子。既风风火火,又扎扎实实,快速高效地将思想破冰变为上下同欲、万众一心,见仁见智、全民参与的荆州高质量发展的“高峰论坛”。

  思想破冰核心要“准”。影响荆州高质量发展的“七块坚冰”,政治站位模糊、思想观念陈旧、推卸责任担当、应付标准质量、进取精神疲沓、服务意识被动、工作作风漂浮等,探究其原因,很大部分在于领导干部的缺乏担当、思想僵化、理念陈旧、行动保守。一定要抓准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转变,促进每项工作任务设计安排更加合理、更加创新、更有实效。新时代信息更迭飞速,群众思想开放,新型业态活跃,领导干部思维要更加多维、多元,观念要更加开放、包容。干事创业要多论证、多调研、多征询。形成让专业人多说、年轻人多说、意见人多说的开放氛围。以海纳百川的包容心态,将新视野、新观念、新想法、新举措有机融合,努力推陈出新、革故鼎新。

  思想破冰重点要“狠”。“破冰行动”目的在于发展需要破局,“想得美说得好做不来”或“高高举起轻轻落锤”,最终将是“纸上谈兵”。聚焦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聚焦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产业化,聚焦以市域发展引领县域发展、以县域发展支撑市域发展,聚焦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如果没有思想破冰的力度,缺乏除旧布新的勇气,咬不紧牙关、下不了狠手,改革发展将一事无成。要从荆州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文化优势出发,多部门协同商议制定切实可行的“破冰”实施措施。大局既定,坚决执行,让勇于担当者上,让观望犹疑者下。一定要注重实施过程中的善始善终,协同作战。坚定发展导向,强化监督机制,切实容错纠错,让干事者、成事者专心聚力谋发展。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阳熠熠之时,荆州破冰之际。金风送爽,橙黄橘绿,全市上下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抓住机遇、砥砺前行。我们以思想引领,用信念破冰,以新锐突围,用实干耕耘。相信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荆州大地、“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荆州人民,一定会摘取高质量发展的丰收硕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