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双减”落地亟需详规细则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0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来,随着各地允许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有序复学,不少地方学科类培训机构再现门庭如市情景。这种奇怪现象与中小学生家长的焦虑心情紧密相关,而家长焦虑激增则与“双减”落地缺乏详规细则相连。

  暑期,高规格的“双减”政策出台,让众多中小学生家长欣喜若狂。大家以为孩子从此可以不上课外补习班了,下班以后也不用再为孩子家庭作业伤神了。他们相信学校课后服务真能满足普遍需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带家庭作业回家,小学其他年级和初中学生大多数作业已经在校内完成。

  然而,开学后近十天的运作现实,仿佛给家长浇了一盆冰凉的水。孩子在学校时间是长了,但家庭作业并没能在学校完成,不少学校的学生带回家的作业依然如故。孩子们比原来放学迟了近两个小时,回家后减少的不是家庭作业而是作业时间。这样,不仅因为时间不够而增加了学生完成作业的难度,而且家长照样要耗费辅导孩子作业的时间与精力。学校课后服务用了时间却没有解决作业负担问题。不少家长无奈之下,只得趁着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复学,赶紧将孩子从学校接出来,转身送到培训机构去了。这般折腾,不少学生家长没有因“双减”兴奋起来,反而更加焦虑烦躁。这种状况亟需引起高度重视。

  各地各校应该切实担负起“双减”责任。即使在省级统一规范的精神出台之前,也应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因为学生等不起、家长等不及。不能只是简单局限于减少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和增加学校课后服务时间,这种形式上操作很容易,关键是要做好学校主阵地教育教学的“保值增效”。课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非朝夕之功,当务之急要做好课后服务,保证让学生和家长看得到课后服务实效。

  仅就学生作业而言,学校课后服务必须与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相结合,保证学生绝大多数作业在“服务”时段内完成。如果这个“吹糠见米”的事都不如人意,反而无端耗费学生每天在校两个小时时间,那“双减”就得不偿失了。虽然孩子们活泼好动,但学习精力是有限的。整天在学校疲疲沓沓,回家还要完成原来的作业,只能更加精疲力竭、力不从心。而孩子劳累的学习状态与疲惫的精神状况,只会让家长们更加郁闷。这种不良循环,绝非教育界与全社会愿意看到的“双减”结果。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孩子们的花样年华耽误不得。家长这种焦虑已经不是空洞的宣传解释可以化解的,中办国办和教育部关于“双减”的精神,毕竟只是宏观层面的,各省市县必须尽快拿出“双减”实施方案来,如学校课后服务的统一时间、统一内容、统一要求等,作为省市县范围内的学校“双减”规范。学校也必须根据省市县方案,依据校情师情与学情制订具体操作细则,规范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比如课后服务必须先保证完成当天作业,然后组织特色活动,确保学生在服务时间内做会做好作业,不让或少让学生带作业回家,不向家长转嫁辅导学生作业的负担。

  沉疴亟需下猛药。长期以来,不少教师给学生布置超量作业已经习以为常,学生学业负担沉重已成顽疾。贯彻落实“双减”精神,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还必须有动真碰硬的胆识与气魄,甚至要有因考试分数暂时不理想而“受罚”的勇气。要从强化每日监管入手,用一个学期甚至一个学年,严格督促班科教师养成精编精练精讲作业的良好习惯。必须避免用文件落实精神,文件一发了事;还需避免用动员落实政策,口号一讲大吉。也不能将贯彻落实的责任,全部指望班科教师的觉悟与良知。须知,觉悟高的可以令行禁止,而觉悟低的只会学着新文件、唱着新调子、走着老套路,不可能有家长和社会满意的举动。

  如果缺乏“双减”的详规细则,学校将无章可依,教师也将无规可循。而缺乏实效的“双减”,有可能让这项最高规格的惠民政策,如数年来诸多“减负”文件一样,耽于形式、付之东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