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由“化学融冰”想到“思想破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15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黄霞)近期,全市开展的“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目的在于破除干部思想作风坚冰,推动干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

  “思想破冰”让我想到“化学融冰”。从化学的角度看,冰融化成水,需要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来自外界的热能,另一个是水分子内部做功。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思想破冰,也绝非三分钟热度可以化解的,既需要“外界热能”,更需要“内部做功”。

  对于融化“思想坚冰”的源源不断的热能,我认为是正确的指导思想、坚定的政治立场、先进的发展理念,由之汇聚成积极的引导效应。各级党政“一把手”是决定当地发展的决定性因素。领导带头转思想、转理念、转作风,抓准地方最主要矛盾、解决最紧要阻滞问题,带领所在地区干部群众咬定发展不动摇。要谋定后动、谋定快动,用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一级带着一级干,多一些“以上率下、亲力亲为”,少一些“纸上谈兵、高调表态”。以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创造性抓落实的勇毅担当,推动政策不折不扣在荆州平稳落地。一定要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要“韧”字当头、以“韧”促“干”,蹄疾步稳地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引领群众为荆州发展谋复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即知即改,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改进不足,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模范、树好榜样。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领导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整个大环境的向热向好就像太阳的光辉,能融化思想的坚冰。

  化学研究发现,冰开始熔化的时候,是以结晶内的一个水分子脱离结晶为契机,开始自由运动,从而最终导致整个结晶分解,变为液体形态。那么,破冰行动里,每一个水分子都不能袖手旁观,有了热源,吸热是首先,然后提高自身活动做功。让自己从消极状态开始热身,逐渐带动身边分子内能增大。在这场思想破冰行动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一个“水分子”,都是化解“思想坚冰”结晶体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成效内化为能力素质、外化为发展举措,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以更强担当争取更大作为,激发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强大动能。每个“水分子”都行动起来,积极“做功”“产能”,整个“思想坚冰”就自然会“吸热”融化。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在时代“热能”的传导中,要不断“吸热”、积极“做功”、奋发“产热”。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始终保持大战状态、大考作风,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为荆州的今天尽心尽责、勇毅打拼;为荆州的明天夯基垒台、添热赋能,奋力谱写荆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