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破冰”要敢于直面“冰”之所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1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来,荆州市干部群众响应市委号召,兴起“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的热潮。深入学习讨论,极大地调动了全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激发了全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此时,我们亟需冷静深思、正确引导,力争“破冰”出成效。

  荆州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自古享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昔日的沙市久负“小上海”盛名。荆州不缺发展要素,缺的是“思想破冰”。但怎么“破冰”?关键要让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和全市民众都能清醒地直面“冰”之所在,找准“破”的对象。换言之,必须发现荆州发展滞后的症结,让大研讨走深、走实、走稳。如果谈认识只是夸夸其谈、写体会纵能下笔千言,甚至将研讨活动当成“破冰”成绩和典型,那样虽然轰轰烈烈热闹好看,但难以达成“破冰”的实际效果。

  市委文件已经明确指出,制约荆州发展之“冰”,主要表现在七个方面,即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思想观念陈旧僵化、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标准质量应付矮化、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服务意识被动淡化、工作作风漂浮虚化。但具体到单位部门或个人,“冰”的表现千差万别。“破冰”必须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我们不能面面俱到议论七种现象,要避免平均用力浮光掠影,搞成干群人人过关、个个检讨。也不能“头发胡子一把抓”,不痛不痒、不深不透,让有“冰”的遮掩过关、无“冰”的徒费精力。

  直面“冰”是“破冰”的关键。眼里无“冰”,就破不了“冰”。信誓旦旦地“破”,也只能是口头文章或应景花样。而要正视“冰”,就不能讳疾忌医,必须有忍痛剜疽刮骨疗毒的魄力。对七种“冰”象不能泛泛而谈,要对事,也要对人,尤其是要挖出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凝结于思想深处之“冰”。虽说“人民城市人民建”,但阻滞城市建设之“冰”决不能“人人担”。应该主从有别、轻重有异。如果不能明确“冰”象,那就有可能泛泛地针对“我们”,干群人人有份,一杆子打一大片,最终法不责众,不了了之。还有可能盲目地责难“某些”单位部门或个人,王顾左右而言他,最终笑看他人,无关自我。

  要避免“破冰”流于形式,当务之急要在大研讨中,毫不留情地找准有害于荆州健康发展的七种“冰”,具体存在于哪些单位部门或哪些个人。特别是对“冰”的主要问题责任人,该问责的必须问责,该追究的不能网开一面,该打板子的也不能高举轻放。如果虚晃一枪,不敢触及痛点,甚至连“红红脸、出出汗”的担当也没有,更不敢伤筋动骨,那荆州突围发展之“冰”则可能“冰”上覆“冰”,僵化永固。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以往发展滞后的过失,可以求得民众的谅解,但“破冰”之际还不能“三省吾身”,不敢找准“冰”,也看不到该“破”什么,既“破”不了原有痼疾,又找不到前行方向。

  直面“冰”之所在,是勇气,更是责任;找准“冰”之所碍,是反思,更是进步;致力“冰”之所破,是突围,更是发展。每个不甘落后的荆州人,尤其是各单位和各部门的领导者,要勇于担责守责,善谋善作善成,勇于破除影响干事创业之“冰”,为荆州发展尽心尽智、尽力尽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