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村医计划为农村卫生健康事业育生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1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裴艳)据荆州新闻网15日报道,荆州一院校两次追加招生名额,“村医计划”迎577名新生。

  丹桂飘香的9月,骑车逆行4天3夜、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入选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的甘如意,其母校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共迎来577名临床医学(村医计划)的大一新生。这群学弟学妹不仅仅只是新生,更是未来的村医——毕业后以大学生村医的身份走进家乡村卫生室,乡村服务最低年限为5年。长期以来,村医、“赤脚医生”守护着村民的健康,但由于诸多条件所限,村医普遍存在收入水平偏低、生活不稳定等实际问题。因为待遇低下、工作繁杂、缺乏基层保障、发展前景暗淡等,农村卫生室难以吸引专业人才加入。加之原有村医普遍学历偏低且年纪偏大,村医队伍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人才断层,严重影响了广大农村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如今以及将来,有了这批大学生加入村医培养计划,为农村提供了急需专业人才,也为乡村医疗卫生事业注入了鲜活的发展动力。

  一朝穿上白大褂,终身襟怀仁者心。大学生准村医,需要砥砺思想、刻苦钻研,努力学习提高医疗技术,成为医德高尚、理论过硬、专业合格的准村医。临床医学作为理论性、实践性和专业性极强的一门学科,要求掌握的知识面广且深,需要耐得寂寞、刻苦学习。年轻的准村医一定要学习和传承老村医全心全意贴近生活、服务基层的精神和技术,精心守护村民健康。如今,农村留守老人与儿童较多,除了学习和掌握相关老年科、儿科疾病的医疗知识和技能外,更要培养一颗尊老爱幼的爱民之心。要像关爱呵护自己的爷爷奶奶、侄儿侄女一样,善待身边的每一位乡亲。在体恤他们身体病痛的同时,更要关切他们的心理健康。不忘学医初心,不减学医热情,厚植“医者仁心”的情怀,将学医为医当做终生事业,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切实守护村民的健康。

  不断完善的政策,保障“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的落实。7月初,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主持召开专题会,进一步研究推进领办的“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和县(市)三甲医院建设”实事项目。提出要“完善订单定向乡村医生培养和配备机制”,“用3至5年时间,实现全省每个村卫生室配备至少1名大学生乡村医生的目标”。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印发了《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项目2021年定向培养实施方案》,明确了大学生乡村医生委托定向培养的招生报名条件、培养院校、招录培养、就业管理及保障等政策,对配备工作进行了细化。大学生乡村医生招生、培养工作的政策导向明确,今年考生和家长对此格外热情。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数次增加录取名额,参与“村医计划”的学校招生情况超乎寻常的理想。

  完成村医招生计划只是个开头,把大学生乡村医生培育好、留下来,才是检验“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能否落实的核心。村医计划对准村医开展定向培养,加强培训,为乡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培养人才,对录取的定向培养乡村医生大学生,落实在校学习期间学费免收和生活补助的优惠政策,切实保障参加村医计划的大学生安心学习。设置完善的教学框架,科学且优质的课程体系,优秀的骨干教师参与教学,特色课程与实践相结合,在教学一线保障“村医计划”医学生乐于学医。政府还落实相对就近原则双向选择、办理免试注册乡村医生手续、符合条件的经考录纳入乡镇卫生院事业编制管理等方面相应优待政策等,保障“村医计划”医学生安心学医并留驻乡村服务和发展。

  提高乡村卫生室的软硬件水平,持续改变农村健康保障水平落后的局面。乡村卫生室等基层缺医生、缺人才,是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短板与长痛。一定要将村医计划的落实,当作保障人民健康和农村治理现代化的补短板任务,持续加大农村卫生投入力度。在经费上强化村卫生室建设,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水平;改善乡村医生工作条件和待遇,树立村医先进典型,让村医计划的参与者有热心、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倾心尽力投入农村卫生事业。织密织牢农村基层卫生网底,全面推进乡村卫生健康建设和健康管理水平,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