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家委会”别给学校帮倒忙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2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今年教师节前夕,《人民网》关于深圳某中学家委会组织家长给教师送礼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这种负面消息,干扰了新学期的良好秩序,冲淡了教师节的喜庆气氛。

  本来,对某些学校存在的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社会反映特别强烈,虽然只是涉及极个别教师,但已经严重损害了学校声誉与教师形象。多年来,纪检监察和教育部多次出台《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回应民众关切,办人民满意教育。但在教育系统高度警觉之际,某些学校的家长委员会却自作主张,以家委会名义收费给教师购买礼物。虽说真正能够办成的微乎其微,绝大多数都因持反对意见的家长举报和媒体曝光而不了了之。往往送礼没有成功,反而引来骂声一片,搞得某些学校或某些教师灰头土脸,伤了颜面,也失去人心。如此行为实际上违背了学校和教师的心意,给学校与教师帮了“倒忙”,也把教师节搞得毫无“意思”。

  “家委会”以前是不存在的,它是近些年来学校、家长与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的新产物。它本是家长与学校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主要是配合教师加强孩子教育,帮助学生解决相应困难,为学校或班级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也帮广大家长排解子女教育难题。即使家委会的会长、副会长,也只是负责家委会某些活动的组织,召集家委会会议,制订家委会工作计划,并及时向全体家长与学校汇报,但绝对没有牵头收费给教师“送礼”之说。有的家委会本末倒置,必然引起家长们的反感。加上有的学校或班级家委会组成人员选拔不公正,更加重了其他家长的强烈抵触情绪。

  照理说,尊师重教、人情往来属于常理。适逢教师的节日,学生给教师献鲜花、送贺卡是件很正常的事儿。为什么屡屡遭到家长举报?其中还有更深层次的缘由。绝大多数家长厌恶家委会打着全班家长的旗号,行讨好学校或巴结教师之私。据悉,确实有的家委会成员热衷于拉关系,喜欢借用其他学生家长的费用讨好教师。

  如此,学校或教师往往躺枪。即使家委会少数成员背着教师发起送礼之事,最终担责的也是学校领导或班主任。这亟需引起学校高度警醒:既要慎重选拔家委会成员,又要明确家委会职责。不要以为这个连“群众团体”都称不上的“会”,可以随便选人或任意行事。应该选择正派、热心并且有一定能力的家长担任家委会成员。从现实教训看,应尽量不选那些成天围着班主任打转转的人。据普遍反映,绝大多数学生家长对那些有时间与精力,成天围着班主任转的人很反感,因为他们有的往往干涉孩子的座位编排、入队入团和评先表优,干扰教学秩序、影响班风学风,庸俗班主任关系。同时,也要对家委会成员提出严格要求,要配合学校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不要只会奉承领导、讨好教师,尤其要坚决制止家委会组织家长乱收费等违规行为,不给学生购买辅导读物,也不给教师送礼品。

  中小学家委会是依附于学校或班级存在的,校园是不能被污染的绿洲。家委会绝对不能搞成功利组织,不能让世俗风气侵蚀学校甚至影响校风师风,必须回归本源,还家校共育一片净土。家委会应主动参与学校管理监督,及时反馈家长意见建议,加强联系沟通。增加家校互动、协调家校关系,支持学校发展、协助家校共育,并利用家长资源为班级工作提供服务,助力校园风清气正,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