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艺考改革使艺术教育正本清源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3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对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和艺术人才选拔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改革。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关于教育“正本清源”又一有益举措。这是规范艺术教育的需求,也是广大民众的呼声。

  多年来,我国艺术教育市场日趋火爆,艺考规模日益庞大。据悉,2020年,全国高校艺术类报考人数达到117万。从全国著名艺术院校看,报考中国美术学院的有4.9万余人,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的有4万余人,报考中央戏剧学院的有2.8万余人。就地方院校而言,报考广西艺术学院的有2.7万人。报考山东艺术学院的高达10.9万余人。强烈的报考需求,导致艺考管理失衡、教学失序、操作违规等问题频发,进而影响到艺术院校的办学质量。

  艺考改革有益于促进教育公平。虽说艺术考生的专业训练需要花费一定时间与精力,艺考生的文化课成绩可以比其他考生略低,但艺考不能成为部分文化成绩不好的学生“曲线升学”的捷径。多年来,考生因为文化成绩升学无望而改修艺术专业的现象愈演愈烈,已经影响到教育公平。艺考改革确定对艺术类专业进行分类录取,尤其是针对一些不需要参加考试的专业,直接根据高考文化课成绩进行择优录取,同时还扩大了省级统考范围、提升省级统考水平和质量。如此,将有利于堵住“艺考捷径”,降低学校自主招考中违规的风险,促进高考招生更公平、艺术教育更优质。

  艺考改革有益于遏制教育浮躁。艺术属于“阳春白雪”,它是高雅的教育。艺术素养需要后天培养,更需要天赋异禀。学习艺术需要勤奋,更需要天资。并非所有文化课成绩不好的学生,都可以改修艺术。五音不全者,难以培养成歌唱家;色彩不分者,也难以训练为美术家。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一曲唱响”、“一画走红”的浮躁思潮,对青少年影响至深。“学不好文化课,就去当艺术明星。”这严重误导了青少年理想前途与价值观。但世上并无捷径可走,盲目的艺考往往让不少学生“邯郸学步”,最终“艺不成、文不就”。改革意见将适当提高艺术考生的文化成绩,将惊醒有些青少年的“速成明星梦”,改变部分考生和家长“重专业、轻文化”的错误观念,促使学生扎扎实实地求学。

  艺考改革有益于保障学生就业。随着艺考需求的火爆,全国很多高校竞相开办学费标准较高、办学门槛较低的艺术类专业,甚至盲目地扩大艺术类专业招生规模。如今,全国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的高校就达300多所,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人数稳居全国本科招生总数的第三名。但由于办学定位不甚明确,招生规模、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不少艺术生处于“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境地,因为社会实际需求并不多。以中小学教育为例,一所中等规模的学校所需的音乐、美术教师,也就两三个人。大量艺术类毕业生不仅不能专业对口,而且寻找相应专业的工作也难。这已然影响了艺术教育健康发展的前景。从考生角度而言,确有艺术天赋与素养的学子,往往被挤占施展才华的空间,而部分禀赋不足者耗费大量费用与心血,却学无所成。适当提高艺考文化分数,将让部分缺乏艺术细胞的考生,及早明确发展方向:与其学艺无效,不如改读职业技术院校,习得一技之长。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是个很好的文件。我相信,它将让艺术招考走上符合教育规律的正常轨道,促使我国艺术教育回归德艺双馨之路,确保艺术教育培育出才华横溢的艺术人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