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州土生土长的“雕塑怪才”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1-24

  

  (荆州洗马池边的赤兔马雕塑)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张泉定 山玉之子)近些年来,荆州街头、景区出现了不少的雕塑作品,也许你都见过,也许还合过影,可是,你知道它们是谁创作出来的吗?方文德!一个一生致力于把荆州的历史故事和风云人物,用立体而生动的方式展现出来的“雕塑怪才”。

  新南门城墙边关羽祠内的关羽雕像和三国故事浮雕、荆州城内环洗马池边的赤兔马雕塑、九老仙都景区外“八仙的传说”青铜雕像等等,都是出自方文德之手。近三十年来,方文德为湖北省内外共制作了三百多个雕塑和景观设计,可谓是硕果累累。

  (方文德正在创作大型浮雕《励精图治》)

  1956年出生的方文德,自幼喜欢画画,在小学和中学时期,跟美术老师学过一点绘画。1973年方文德初中毕业下乡,1976年招工回城,在沙市服装公司设计室搞服装设计和橱窗陈列,1986年又调到机电设备公司搞橱窗设计、陈列。

  据方文德介绍,真正影响他搞了几十年雕塑创作的,是一部阿尔巴尼亚电影“第八个是铜像”。电影里的雕塑家和铜像,激发了他对雕塑的强烈兴趣和爱好。当时,尽管他做着与美术有关的工作,但是绘画与雕塑有着很大的区别,况且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沙市要找到一个能教他做雕塑的老师是很难的。

  (火神祝融)

  尽管拜师无门,方文德还是痴迷于雕塑,只要看到一点有关雕塑的资料,他都会拿来揣摩、学习。一个偶然的机会,方文德看到一本《人民美术丛书》(雕塑技法),他如获至宝。从此开始了他的雕塑自学之路。

  (《走向世界》)

  一晃就过了十多年,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的雕塑处女作问世。1987年,方文德为鼎盛时期的潜江幸福集团创作了高达7.4米的白水泥雕塑《走向世界》,向人们成功的展示了该企业的形象,受到好评。

  (为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在荆州火车站制作的《欢庆鼓舞》)

  从此,方文德在环境艺术创作、景观设计,特别是雕塑几个方面不断探索与创新。三十多年来,创作了三百多个雕塑作品和园林景观设计。纵观方文德的作品,无论是历史事件、人物形象,还是民间传说,他都力求形象的完美表达,细节的生动再现,所以每一件作品都有独特的审美价值。

  尽管方文德念完初中就下乡了,学历并不高。可是为了雕塑那些历史故事和人物,他持之以恒的向书本汲取文化营养。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寻找创作的源泉和动力,这才使我们能看到如此鲜活生动的雕塑作品。

  2018年,为九老仙都景区制作的《八仙的传说》

  《八仙的传说》

  2015年,为石首市绣林大道环境改造制作的《麋鹿》系列

  2008年,为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制作《奔跑的麋鹿》

  2020年,为北三小制作的主题景观墙

  2021年7月完成的荆州纪南文旅区大堂大型浮雕《励精图治》

  2014年,为湖南长沙楚源公园制作的《出征》系列

  2013年,为湖南长沙楚源公园制作的《屈子吟》系列

  2018年,为宜昌某企业制作的巨型小龙虾

  1996年,为河南登封市嵩阳公园制作不锈钢雕塑《玉女峰的传说》

  1990年,为沙市热电厂制作的主题雕塑《鲲鹏志》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